世界安寧日 花蓮慈濟心蓮病房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

3067
林芊聿 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團隊
▲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團隊也邀約民眾一起透過打卡拍照分享,響應,讓更多人了解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病人自主權立法。(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芊聿/花蓮報導】為響應世界安寧日活動,花蓮慈濟醫院於10月8日上午在門診大廳舉辦活動,除了介紹《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外,並當場請民眾拍照分享響應。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林煌仁表示,希望喚起大眾對安寧療護的正確認識,一起關心末期病人的照顧需求。

 

林煌仁指出,過去20年來在照顧末期病人上,發現很多都是由家屬代為決定未來醫療處置,但病人依靠維生醫療維持生命,是病人、家屬所希望的嗎?若是事先在病人意識清楚情況下做出決定,可以化解未來可能遇到的長期照顧的困境,也讓病人擁有善終的權力。

 

只要是成年且具有完全行為能力者,都可以到有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醫療機構進行諮商,社工師陳盈羽說明,過程需要有意願的當事人及二親等內的親屬、醫療委任代理人共同進行討論及評估,讓意願人在清醒有能力時決定在末期、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等特定臨床狀況時,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或拒絕維生醫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等醫療決定,當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時,由醫療委任代理人代為決定,或在一段時間內接受嘗試治療後停止。

 

宣導活動中,醫護人員帶來溫馨的合唱表演,同時分享心蓮病房歷年來照護病人的點滴,以及幫助病人圓夢的感動故事。心蓮病房團隊也邀約民眾一起透過打卡拍照分享,響應「世界安寧日」,讓更多人了解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病人自主權立法。

 

《病人自主權利法》是亞洲第1部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於今年1月6日正式施行以來,截至9月23日止,花蓮慈濟醫院已經有129位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透過預立醫療自主,享有尊嚴生活,善終無價。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