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遠離過敏危險因子 讓孩子健康成長

3131
林芊聿 報導
預防幼兒氣喘4招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4大預防方法,包括盡量避開生活中的過敏危險因子,才能讓孩子健康長大。(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許多幼兒至急診的主要原因都是過敏引發氣喘,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家長,務必定期帶孩子回診追蹤、規律用藥,並多觀察小朋友日常症狀,另提出4大預防方法,包括盡量避開生活中的過敏危險因子,才能讓孩子健康長大。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是5.6%;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有73.3%;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物者為67.2%。根據2019最新氣喘診療指引,建議5歲以下有氣喘病史或喘鳴發作頻繁症狀的孩童於日常使用長期控制型藥物,以利控制病情。如果急性發作或因季節有偶發性氣喘症狀,在有需要時可使用吸入型短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來緩解氣喘症狀。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有些家長擔心長期使用這些藥物會帶來不良反應,因此常讓孩子中途停藥,但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及控制氣喘,則可能造成呼吸道永久性的傷害。目前治療方式採階梯式來調整用藥,醫師先評估小朋友的病情,進行至少3個月的治療期,再依治療後的反應調整藥物,如果病情控制良好,醫師就會逐步減少用藥劑量及避免可能的藥物不良反應。

 

臨床顯示,小朋友若長期使用緩解型藥物,未來容易增加氣喘症狀的發生頻率或惡化的風險,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家長應該遵照醫囑,協助小朋友於平日規律使用藥物控制,不可自行中斷用藥,預防急性氣喘症狀發生。此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4大預防幼兒氣喘方法:

 

(一)減少暴露在容易誘發呼吸道不適的危險因子中,像塵螨、動物毛屑、黴菌、二氧化氮、煙霧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避免讓小朋友待在吸菸的房間或車內等空氣不佳的環境,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二)外出或天氣溫差大時,要戴上口罩,避免不良空氣品質和冷空氣過度刺激,引起呼吸道不適。

 

(三)若小朋友對特定藥物或食物會產生過敏,就醫時務必提醒醫師;喜愛冰冷食物和飲品的小朋友,需按照醫囑服藥,避免過量或吃太快,加重呼吸道不適症狀。

 

(四)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及運動建議,選擇適合孩子的運動場所和種類,以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當小朋友持續咳嗽或出現喘鳴聲,就應該逐一排除環境中可能的過敏因子,例如二手菸、空氣汙染、塵螨、黴菌、花粉、冷空氣等,只要遠離過敏原就能減少氣喘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