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最怕遇到「德里肚」 平日建立「好菌」部隊免驚

3367
林芊聿 報導
腸道好菌
▲蘇柏名醫師建議,平時可以補充益生菌,替腸胃道建立「好菌」部隊,抵抗外來病菌。(圖/ingimage)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到國外旅遊,最怕遇到「德里肚」(Delhi Belly),持續腹瀉,到了景點就急著找廁所,拉到虛脫無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蘇柏名表示,出遊之前應備妥常用腸胃藥品,如果有腹瀉情形發生,務必控制飲食,減少攝取固體食物、補充足夠水分。

 

蘇柏名說明,「德里肚」就是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的俗稱,主要是在旅行時出現腹瀉症狀,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也難免會腹瀉,不停跑廁所。蘇柏名表示,腹瀉可分成急性和慢性,前者大部分會在3天內緩解,常見原因為感染,感染源包含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感染途徑以糞口感染為主,只要是飲食不潔、或是與感染者近距離接觸,就可能中標。

 

近年來,台灣引發腹瀉的病毒中,最常見的是諾羅病毒,許多小朋友嚴重腹瀉送急診。蘇柏名指出,慢性腹瀉則會持續2周以上,除了腸胃道感染之外,滲透壓不平衡、腸胃吸收不良、乳糖不耐症,或是藥物副作用,都可能造成慢性腹瀉。

 

腹瀉時,首先要飲食控制,減少攝取固體食物、補充足夠水分及電解質,並觀察是否出現發燒或全身性症狀,如果研判為感染性腹瀉,病情來得急,例如諾羅病毒,最好先到醫院檢查,由醫師判斷是否服用抗生素,如需服用抗生素,務必配合療程吃完,切勿自行停藥。

 

至於非感染性的腹瀉,則可以依據症狀,使用常用的腸胃藥物,其中以降低腸胃蠕動藥品(如Loperamide)為主,直接降低腸胃道肌肉張力,減緩腸道運動,減少糞便中水分與電解質的含量,進而改善腹瀉的症狀。蘇柏名提醒,這類藥物不可長期使用,一旦服用過量時可能產生呼吸困難、解尿困難等副作用。

 

此外,高嶺土(Kaolin)類的止瀉藥物屬於吸附型藥品,具有吸附腸胃中多餘水分與物質等特性,協助糞便成形,但也可能吸附三高藥物等其他藥品,所以不建議長期使用。想要預防腹瀉,蘇柏名建議,平時可以補充益生菌,替腸胃道建立「好菌」部隊,抵抗外來病菌。不過,市售益生菌種類繁多,建議詢問藥師,看看自己適合哪1種益生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