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型牙周病盛行率 台灣高出歐美地區10倍

3638
林芊聿 報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尹慧君
▲青年型牙周病患者多為身體健康的年輕人,且常出現家族的群聚性,由於牙床遭破壞速度是一般的慢性牙周病病人的7倍到10倍,不少病人年紀輕輕就可能全口無牙。(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供)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1名23歲女大學生因為反覆牙齦腫痛,且刷牙流血至牙科求診,檢查後發現口內牙肉紅腫流血,X光片顯示多處牙齒周圍齒槽骨流失及破壞,確診為青年型牙周病(侵襲性牙周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尹慧君表示,青年型牙周病患者多為身體健康的年輕人,且常出現家族的群聚性,由於牙床遭破壞速度是一般的慢性牙周病病人的7倍到10倍,不少病人年紀輕輕就可能全口無牙。尹慧君說明,目前台灣青年型牙周病盛行率不高,僅約百分之一,但這卻是歐美地區的10倍,從臨床證據及生理特徵差異來看,未來族群侵襲性牙周病侵犯速度與嚴重度可能更為劇烈。

 

尹慧君指出,許多人都以為牙周病屬於老年人的疾病,但門診收治過年僅18歲的患者,牙齦流血、齒槽骨萎縮,牙齒鬆動搖晃,牙齒結構有如中年人。臨床研究顯示,青年型牙周病患者大都有家族史,也就是具有家族群聚性,以女大學生為例,身體健康並無其他血糖或是免疫疾病相關問題,但母親罹患牙周病多年,連患者弟弟也有嚴重的牙周病。

 

尹慧君說明,相較於一般牙周病患者口內牙結石眾多,青年型牙周病患者的口內牙結石明顯較少,但只要一點點細菌堆積就可能造成很劇烈的發炎反應。因此治療更為棘手,更需有效預防,除了徹底的清除任何可能治病的結石細菌外,在療程中常合併抗生素投藥,患者應該持續回診追蹤維護,做好口腔清潔,才能控制病情。

 

由於青年型牙周病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牙結石問題,較容易被忽略,難以早期治療,尹慧君建議,年輕族群如果刷牙時常流血,就必須積極就醫找出病因。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