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憶」起來! 打破迷思和標籤共創友善失智環境

3023
林芊聿 報導
失智症患者
▲我國是亞洲第2、全球第13個制定全國性失智症政策之國家,106年底更提出失智症綱領2.0版,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之優先任務。(圖/ingimage)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由國際失智症協會發起,全球100個國家共同響應,今年以「Let’s Talk About Dementia」為主題,目的在喚起大眾對於失智症議題的重視。衛生福利部與民間相關協會、醫療院所於9至10月間陸續辦理相關活動,並將於9月28日至29日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我國是亞洲第2、全球第13個制定全國性失智症政策之國家,106年底更提出失智症綱領2.0版,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之優先任務。據國際資料統計,每3秒即有1名失智症患者,目前台灣已有超過28萬的失智者,到了2065年可能將近90萬人失智。

 

迄2019年8月已布建失智社區服務據點439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87處。2018年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共完成4處社區建置,招募3.2萬名友善天使、商家及組織計1800多家,一起營造安全、安心、溫暖的友善的環境,使社區形成失智者及家屬之守護網絡。108年也補助9個縣市政府建置10處友善社區,招募累計7.7萬名友善天使,4600多家友善組織,期待109年22縣市至少都能建置1處失智友善社區,並逐步擴展到每個鄉鎮市區。

 

衛生福利部也將於今年拓展企業及職場的失智友善行動,針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並建置主題衛教素材資料庫(資源整合中心https://reurl.cc/EKn7aK),網羅近10年國內外文獻及失智友善相關教材,發展8種族群(例如學生、司機、社區團體、友善天使等)新教材,透過多元媒體傳遞資訊,提升全國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108年預計完成不同場域如餐廳、醫院、廟宇及公車等衛教素材。

 

國民健康署特別邀請失智者黃勝昌先生蒞臨記者會。68歲的黃勝昌先生,過去在職場時逐漸喪失方向感、猜忌懷疑、記憶力退化,一開始以為這只是健忘,錯過了及早治療的機會,直到6年前才被確診失智症,經歷一段非常沮喪的時期。但在失智照護服務的支持下,阿昌漸漸發現其實自己還有很多能力。這次活動阿昌也會在體驗活動教室教導民眾書法,寫下他對世界的認識,讓我們看見失智者的心情與想法。

 

看見黃勝昌先生的努力,也更加堅定衛生福利部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的決心。期望透過政府、民間團體及企業攜手合作,支持失智症家庭能就近找到服務資源,於社區安心生活,共創失智友善台灣。另衛福部建置「長照服務地圖」(長照政策專區https://1966.gov.tw/),可透過網路定位,找尋所在地長照資源,或使用區域隨選,整合該區域長照資源,以及服務項目選定,精準搜羅鄰近服務地點,以快速取得服務。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