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心臟衰竭發生率增高 5年內死亡率逼近5成

2528
林芊聿 報導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
▲黃瑞仁說明,心臟是人體的中樞,如果不再跳動人也就沒了,但大部分國人對心臟疾病及心臟衰竭認知不足,忽略許多警訊導致延遲就醫。(圖/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提供)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人口老化造成心臟衰竭發生率隨之增高,最新「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32.3%患者出院後於半年內會再次住院。醫師提醒,如果爬樓梯會喘、常覺疲累、下肢水腫等症狀,就應積極就醫。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說明,心臟是人體的中樞,如果不再跳動人也就沒了,但大部分國人對心臟疾病及心臟衰竭認知不足,忽略許多警訊導致延遲就醫。據統計,心臟相關疾病的總死亡人數不亞於癌症,台灣每10萬名人口約300人心臟衰竭,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其中致死率最高的便是心臟衰竭,且住院率也高。

 

什麼是心臟衰竭?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解釋,人體的心臟就像馬達一樣,負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若馬達開始疲乏,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心臟無力。初期心臟衰竭患症狀為容易喘、疲累、水腫,必須坐著才能順利呼吸,由於多數患者年紀較大,以為這些都是老化所致,並未積極就醫,直到病況惡化才緊急送醫,延誤治療黃金時間。

 

王俊傑說明,一旦確診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存活率比許多癌症更低,因為心臟衰竭會拖累全身各個器官,產生嚴重併發症,患者可能死於其他疾病。為此,心臟基金會發起2019年世界心臟周活動─「my heart your heart」,邀請資深藝人黃西田擔任代言人,同時首播及宣導心臟衰竭衛教影片。9月28日舉辦「齊心護心你我相伴」園遊會,提醒國人重視健康。

 

王俊傑指出,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擴張性心肌病變、高血壓性心臟病等心臟疾病患者,以及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屬於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務必要提高警覺,戒菸戒酒,如出現早期症狀,應積極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