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維持系統苦撐117天 捷克腦死婦奇蹟誕下女嬰

2307
Sherry(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腦死孕婦
▲捷克1名婦人因腦中風被宣判腦死,腹中1個15周的小生命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經由醫療團隊竭盡所能的協助,讓胎兒繼續在子宮中發育成熟。(圖/ingimage)
捷克布爾諾大學附設醫院透過人工輔助,成功讓1位在懷孕15周時因中風被宣判腦死的孕婦伊娃能持續孕程,117天後透過剖腹產順利產下健康女嬰。

【文/Sherry(新唐人亞太電視台)】9月初,捷克布爾諾大學附設醫院證實,透過人工輔助讓1位在懷孕15周時因中風被宣判腦死的孕婦伊娃能持續孕程,寶寶待在子宮中依靠生命維持系統繼續成長,存活117天,在醫療團隊協力合作下,最後透過剖腹產順利產下健康女嬰。

 

麻醉科主任伊維塔表示,團隊必須控制該名女性所有能維持生命的功能,支撐空氣流通、血液的循環,並維持內部環境的穩定性、內分泌及患者的營養。

 

這名母親伊娃在2016年被診斷出大腦中的動靜脈畸形,今年4月因腦中風被直升機緊急送往醫院,不幸的是伊娃當晚就停止呼吸並被宣判腦死,僅剩腹中1個15周的小生命仍尚存氣息,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醫療團隊竭盡所能維持伊娃心、肺各器官的功能,讓胎兒能繼續在子宮中發育成熟。

 

為了刺激嬰兒發育,治療師會模仿母親摸肚皮的動作,和肚子裡的寶寶說話,還會時常移動伊娃的雙腿,模擬走路行為,以刺激胎兒持續成長。

 

婦產科主任帕維說明,妊娠的進一步發展顯示,胎兒表現非常好,且生理上也持續增長,團隊認為在發育過程中沒有任何問題,能繼續進行,希望至少達到28周(7個月)的門檻,最好能到32或34周,那時新生兒的肺部系統已發育良好,且在分娩後就能自行呼吸。

 

寶寶順利在伊娃的子宮裡成長到第34周,並透過剖腹產的方式降臨這個世界,出生時體重達2.13公斤,長42公分,健康狀況良好。

 

目前全球只有約20個類似案例,而女嬰艾麗斯卡是目前在相似案例中生下時最重且最成熟的嬰兒,母親伊娃也在剖腹手術結束後,由醫療團隊按照家人意願拿掉生命維持設備,安詳離世。

 

編輯:馬姍妤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