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女職場遭霸凌 不拔牙矯正找回自信美

3868
楊芷晴 報導
戽斗
▲戽斗除了在一般普遍認知中,對外貌造成影響外,它還有著許多「隱藏版」的影響力。(圖/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現年28歲的袁姓小姐,因為有著輕微的戽斗臉型,側臉看來呈現彎月狀,在職場上成為同事揶揄的對象,讓她不堪其擾。牙醫師宋慧玲解釋,戽斗可依據成因簡單區分為2大類。第1類源自於骨骼發育異常,多半是上顎發育不足伴隨著下顎發育過剩,主要與遺傳有關,稱為「骨骼性戽斗」;第2類則是「機能性戽斗」,又稱為假性戽斗,多半是因發育期牙齒錯咬,因牙齒干擾的關係,迫使下巴必須向前才能咬合,而袁小姐便屬於此類。

 

戽斗除了在一般普遍認知中,對外貌造成影響外,它還有著許多「隱藏版」的影響力。宋慧玲醫師指出,正常的口腔有著咀嚼、發音、輔助呼吸等功能,以咀嚼為例,戽斗會導致牙齒的咬合面減少,咀嚼作用降低,達不到研磨食物的作用,進而造成消化功能的問題。特別是學齡前的孩子影響最為深遠。此外,戽斗也會造成牙齒難以清潔,導致牙周病、齟齒的發生率也較一般常人來得高出許多。

 

在治療上,一般需根據骨骼定型與否以及嚴重程度為判斷依據。宋慧玲醫師提到,上顎骨骼的成長期約為9至12歲間,下顎則是在13至18歲。因此,成年以前為矯正的較佳時機,其中,又以9至12為所謂的黃金矯正期。主因為此時通常骨骼發育皆尚未完全定型,可利用調整上下顎的方式,來達到矯正治療的目的。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甚至成年,戽斗情形嚴重,便難以單純進行矯正,多半還需借助外科手術才能改善。

 

但若處於上下顎僅輕微錯位,非骨骼性戽斗時,便可借助單純的齒顎矯正來達到目的。宋慧玲醫師強調,過去許多民眾會因懼怕拔牙而選擇不矯正,放任戽斗影響外貌、口腔清潔,甚至消化系統。但其實,臨床上已有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的選擇,屏除以往利用拔牙創造空間的方式,以擴張器撐開顏面口腔骨骼,增加空間,再搭配矯正器與記憶彈線,達到矯正齒列與上下顎位置的目的。

 

以袁小姐的戽斗個案為例,便是利用面弓,將上顎往外推出,同時於下顎施加後退的壓力,達到矯正戽斗的作用,不僅不需拔牙,且治療過程順利,僅花11個月就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最後,宋慧玲醫師也提醒,面弓多半適用於症況輕微的患者,或是在9至12歲間,尚處黃金治療期的孩童身上。一旦骨骼定型且症狀嚴重,想要改善,便脫不了手術開刀這種風險高、開銷大的選項。因此,提醒民眾,若家中孩童有戽斗或齒列不齊的疑慮,需即早就醫評估,切莫拖延。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