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內臟脂肪多1公斤 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7倍

3054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腹部肥胖
▲深層腹部脂肪對女性健康的影響,比男性更大。(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根據1項新的研究發現,在器官和腸道周圍的腹部脂肪過多,對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影響很大。僅僅1公斤的內臟脂肪,女性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7倍以上,但男性卻只有增加2倍,不過,除了增加糖尿病風險之外,也可能導致心臟病、高血壓和高脂血症,研究發表在《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

 

來自瑞典的烏普薩拉大學的1項綜合研究認為,腹部脂肪過多是導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的主要因素。該研究還指出,與男性相比,深層腹部脂肪對女性來說影響更大。此外,科學家也研究出基因如是何影響脂肪的積累,並提出1種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深層腹部脂肪量。

 

烏普薩拉大學和共同研究主要作者Torgny Karlsson表示,過去為了測量內臟脂肪量,需要先進且昂貴的診斷成像技術,但新研究開發了1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從其他參數來估計個體的深層腹部脂肪量,將比內臟脂肪本身更容易測量,而且這個方法可以用於大多數的診所,研究人員也能夠比以前更大規模地研究內臟脂肪帶來的影響。

 

科學家還找出會200多種會影響內臟脂肪量的基因,其中很大1部分基因與行為有關,腹部肥胖的主因吃得太多而運動量太少,但脂肪如何在體內分布有個體差異。

 

Torgny Karlsson 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使我們能夠簡化內臟脂肪的測量方式,從而更容易識別患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編輯:陳盈臻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