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促使大腦皮質層保持活躍 有助預防失智症發生

367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婚姻有可能減少罹患失智症機率
▲過去有研究表明,婚姻可以改善憂鬱症、避免壓力,甚至可以幫助人們延長壽命,而現在有1項新的研究顯示,婚姻也有可能減少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現在許多年輕人不願意接受婚姻束縛,所以只交往或同居,認為沒那張結婚證書也無妨。過去有研究表明,婚姻可以改善憂鬱症、避免壓力,甚至可以幫助人們延長壽命;現在有1項新的研究顯示,婚姻也有可能減少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此研究刊登在《老年學期刊》〈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失智症是1種嚴重到足以干擾日常生活、使心智能力下降的總稱。根據這項為期14年的研究指出,已婚人士被診斷出患有這種可怕疾病的可能性,遠遠低於離婚、分居、喪偶或未婚的人,且婚姻比起同居更具有保護性;而離婚者的心理衰退機率是已婚者的2倍之多,尤其男性情況更糟,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高出2.6倍,而離婚女性的風險比已婚女性高30%。

 

密西根州立大學首席研究員兼社會學教授Hui Liu表示,婚姻可能對整體健康有益的原因有很多種理論,當然,已婚人士的經濟狀況要好於沒有配偶的人;除了經濟方面外,還有一些因素也同樣強烈,例如社會心理方面。

 

雖然這項研究僅發現2者之間的聯繫,但並非是因果關係,且離婚可能導致財務上和情緒方面的壓力,這可能會直接影響心理或認知功能,離婚帶來的壓力和憂鬱甚至也可能會導致失智症。

 

另外,根據芝加哥大學城市社會學教授Linda Waite的說法,他認為這一切都與大腦中稱為皮質層的部分有關,皮質層的功能如果遭受損害,認知功能就會下降,如果下降到低於一般標準,那就是失智症發生的時候。

 

Linda Waite進一步說明,情緒支持是預防老年失智症的關鍵,已婚人士透過他們的配偶、朋友和家人的歸屬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社交網絡,走入婚姻增加了社會融合及促進認知健康,也因婚姻讓人們經常互相交流、談判等,這都可以使皮質層保持活躍,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編輯:馬姍妤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