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傳染病高峰期 落實衛生清潔加強校園防疫

2485
馬姍妤 報導
勤洗手
▲醫師呼籲家長與教托育機構人員,加強教導學童落實正確勤洗手、咳嗽禮節、清除孳生源,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等良好防疫觀念,確保自身及親友健康。(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各級學校已陸續開學,為加強校園防疫宣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9月3日特別邀請教育部代表及「柚子醫師」陳木榮,共同呼籲家長與教托育機構人員,加強教導學童落實正確勤洗手、咳嗽禮節、清除孳生源,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等良好防疫觀念,確保自身及親友健康。

 

疾管署表示,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各項傳染病的根本,近日天氣炎熱,腸病毒及病媒蚊活躍度高,民眾應落實正確勤洗手、咳嗽禮節及做好防蚊措施,若有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此外,2019年校園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1月15日開打,學生族群應踴躍在校接種流感疫苗,以提升個人及群體保護力。

 

疾管署同時呼籲,傳染病容易在校園間經由學生群聚感染,並將病毒帶回家中,容易對家中嬰幼兒或老年人等其他成員造成威脅,各級學校應提供充足完善的洗手設備,保持教室的清潔與通風,於需要時進行全面環境清掃、孳生源清除及消毒工作、隨時關心注意學生的身體狀況,並依規定進行傳染病通報,避免疫情擴散。

 

「柚子醫師」陳木榮也以兒科醫師角度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由於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易疏於防護傳染給家中幼兒,民眾外出返家後務必先更衣,而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此外,若幼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至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時間。

 

疾管署再次強調,校園是傳染病防治重要一環,平時應落實衛生好習慣,如用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不僅可保護自身的健康,也可避免家人遭受感染。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