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普遍牙齒咬合不正 家長應正視矯正問題

2845
陳盈臻 報導
矯正牙齒
▲家長必須慎重面對,否則除了影響發育,還可能因此自信心受創,產生自卑感。(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許多小朋友都有暴牙、戽斗、咬合不正等問題,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牙醫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蔡玉鈴提醒,家長必須慎重面對,否則除了影響發育,還可能因此自信心受創,產生自卑感、不安等心理障礙。

 

1名呂姓男學生,有嚴重咬合不正問題,牙齒排列擁擠且往前發展,變成暴牙,常被同學取不雅的綽號而身心受創,至牙科門診檢查,歷經2到3年的矯正,面貌變得相當清秀,還可盡情享受美食。

 

蔡玉鈴說明,該名高中生長期牙齒向外延伸暴出且深咬,下顎後縮造成咬合干擾,無法正常咀嚼進食,也因為這樣無法做好口腔清潔,以致造成牙齦發炎,有多顆蛀牙。一旦牙齒排列擁擠,容易讓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之間,因清潔不易提高蛀牙、牙周病等發生率,也容易出現咬合或牙齦外傷等問題。

 

蔡玉鈴進一步解釋,前突的門牙或排列偏離到正常齒列以外的牙齒,相對容易受到外傷碰撞而斷裂,也常會咬到嘴唇或臉頰,而造成口腔黏膜受傷。值得注意的是,咬合不正不僅會造成顳顎關節發育異常,也會影響發音及咀嚼功能,甚至引起腸胃功能障礙。暴牙、戽斗的外型容易受到同儕的嘲笑,影響人格發展及人際關係。

 

蔡玉鈴強調,咬合不正不是病變而是發育問題,如果有暴牙等牙齒排列不整齊問題,應該盡早治療,接受矯正,才能恢復牙齒應有功能,增進自信心。牙齒矯正之後,可以大幅減少牙齒外傷的機率,改善發音及講話漏風等問題,進而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有助腸胃吸收。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