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自殺者有憂鬱症 陪伴憂鬱親友度過難關請這樣做

2698
林芊聿 報導
4不原則 助憂鬱症患者走出陰霾
▲醫師提出「4不原則」,希望陪伴憂鬱親友度過難關。(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林芊聿/新竹報導】根據統計,8成自殺者皆有罹患憂鬱症,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2020年憂鬱症將會是僅次於心臟病導致身體失能的疾病,研究發現,大多數憂鬱症患者認為親友是幫助他們走出來的重要助力,醫師提出「4不原則」,希望陪伴憂鬱親友度過難關。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周伯翰表示,導致自殺的原因很多,除了憂鬱症之外,久病纏身、年紀老大、個性衝動、物質濫用等都會增加自殺的危險性。周伯翰發現,在新竹地區「工作過勞」也是常見導致自殺的危險因子,年薪1、2百萬的竹科工程師,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但他卻飽受煎熬,365天24小時都需待命,手機不離身,日前就因為工作過勞、出現憂鬱情緒,而有輕生念頭。

 

所幸經過家人陪伴就醫,調整生活作息、藥物與心理諮商後,狀況改善許多。臨床顯示,許多憂鬱症患者都是靠著親友鼓勵打氣,才能走出陰霾,周伯翰提出「4不原則」,以供參考。

 

(一)不鼓勵:對患者說「要正向思考」的話,常常會讓患者覺得不被了解而心情更糟。

(二)不責備:不要責備患者為何會有憂鬱狀況。

(三)不駁斥:面對患者悲觀的話,盡量傾聽,切忌一直反駁都是對方「想太多」。

(四)不干涉:許多患者常因為聽到親友說「吃藥對身體不好」而自行停藥,導致病情復發加劇。

 

此外,親友們可以抱持著「多關心、傾聽、鼓勵」態度,多找患者出去走走,陪同至身心科門診就醫。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數據統計顯示,大部分憂鬱症患者並未積極就醫,僅約5分之1患者就醫,許多患者認為自己只是單純心情不好、失眠,未能把握治療黃金時期就醫,以致憂鬱更嚴重,甚至增加自殺危險性。

 

除了西醫治療外,中醫也能改善憂鬱情緒,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說明,情緒容易抑鬱的人可多喝玫瑰花、薄荷、佛手、枸杞等茶飲,疏肝解鬱。周書玉指出,氣鬱會影響身體機能,造成體虛,另可選用黃耆、黨參、紅棗作為茶飲或藥膳。生活作息方面,宜建立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培養運動習慣。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