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引發心肌梗塞 林俊立醫師教民眾預防保健

2669
編輯部 報導
林俊立醫師
▲林俊立醫師說明,天氣炎熱,水分補充不足,易造成血液濃稠度升高,若加上不斷運動,心血管的內皮細胞變脆弱造成血栓,就有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攝影/黃維逸)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根據衛服部統計,心血管疾病名列台灣10大死因第2位,其中,心肌梗塞是風險最高的疾病之一,為此,財團法人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主治醫師林俊立,與民眾主講「酷暑下的冠心病與心因性猝死」,帶領民眾進一步了解冠心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急性心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病的發生原因,以及如何維護心臟健康。

 

林俊立說明,天氣炎熱,水分補充不足,易造成血液濃稠度升高,若加上不斷運動,心血管的內皮細胞變脆弱造成血栓,就有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此外,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有13%的死亡,都是高血壓所惹的禍,高血壓患者罹患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的機率也較一般人高出許多,全台高血壓患者人數甚至多達430萬人。

 

高血壓平時也許毫無症狀,偶爾會感覺頭痛,後頸部緊緊的,當血壓非常高時,很可能造成眼、腦、心、腎、大血管的損害而引起以下症狀:視力模糊、嚴重頭痛、神智不清、癲癇、肢體無力或麻木、噁心、嘔吐、大量出汗、胸痛、呼吸困難、心律不整等。高血壓大多是鹽分攝取過多、運動不足、遺傳等原因造成,高血壓患者因動脈硬化帶來的風險,發生心臟衰竭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倍,發生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此外,林俊立指出,若在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使粥狀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導致斑塊破裂促使血管栓塞。而天氣炎熱造成血液含氧飽和量下降且周邊血管擴張,使心臟缺氧等。最後,因天熱容易使心情煩躁,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速、心臟負荷變大,進而誘發心臟缺氧或心律不整發作等。

 

林俊立提醒,若能避免曬大太陽、大量流汗最好,若不能則避免流汗後直接進冷氣房,且流汗後必須補充等量流失的水分,最好是以運動飲料這種等滲透壓的水分,較容易讓身體細胞吸收。除了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外,還要規律運動、戒菸、定期健檢和控制三高,才是防堵發生心肌梗塞的不二法門。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08年10月19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