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慎選優質蛋白質肉類 中秋團聚健康無負擔

3050
馬姍妤 報導
烤肉
▲劉馥萱營養師表示,最佳烤肉方式為優質蛋白加上新鮮蔬果,建議以生菜包肉、串烤等方式,1口蔬菜1口肉類,並多吃水果,攝取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改善腸道菌相。(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近幾年,烤肉成了中秋節應景團聚活動,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劉馥萱提醒,在挑選烤肉種類時,應以海鮮、雞肉等含有優質蛋白質肉品為主,少吃五花肉、火鍋肉片、牛腩、內臟類;另外,不要邊烤邊刷烤肉醬,以免製造出致癌物質「雜環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國人罹癌排行榜,「大腸癌」已連續11年位居第1名,根據數值顯示,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人一生中罹患大腸癌機率為7.7%,比率相當高。劉馥萱建議,為了促進腸道健康,民眾應從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才能遠離罹患大腸癌風險。

 

劉馥萱以中秋烤肉為例,認為只要多用點心,也能吃得健康,像是選擇優質蛋白質,如果肉上面有外皮或肥肉,就應去除,並少吃香腸、培根、米血、貢丸等加工製品。

 

最佳烤肉方式為優質蛋白加上新鮮蔬果,例如花椰菜、甜椒、香菇、杏鮑菇、玉米筍都適合烤肉,烤起來香甜可口,建議以生菜包肉、串烤等方式,1口蔬菜1口肉類,並多吃水果,攝取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改善腸道菌相。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日水果量為2至4份,劉馥萱指出,2瓣柚子即為1份水果量,至於蘋果、葡萄、水梨、桃子等,則是1個拳頭大小為1份。食材佐料應把握「3少1多」原則,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多選擇天然原態的食材,減少攝取加工品製品。劉馥萱解釋,加工食品在製作時常添加油脂、鹽和食品添加物,如果吃多了,恐增加腎臟負擔及引發癌症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在燒烤過程中油脂滴落到高溫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營養師建議以天然辛香料醃製肉品,如蔥、薑、蒜、迷迭香、辣椒等,減少攝取額外的鹽、奶油及烤肉醬。

 

此外,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隨著年齡上升,發生率也會跟著增加,劉馥萱提醒民眾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可有效降低2至3成大腸癌死亡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