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能吃月餅嗎? 營養師建議這樣吃免擔憂

2562
林芊聿 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范綱傑
▲范綱傑建議,糖尿病友1天以1顆月餅為上限,最好是分切淺嘗,如果吃了月餅,就應該少吃一些白飯、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類。(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芊聿/花蓮報導】中秋節前夕,幾家著名的餅店排隊人潮不斷,有些甚至得排上1、2個小時,不過,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范綱傑提醒,月餅熱量偏高,以蛋黃酥為例,鹹蛋黃、豆沙等內餡材料,每顆熱量近280大卡,另含近20公克醣類,糖尿病患及怕胖的人應該淺嘗為宜,或跟家人、朋友共享1顆。

 

由於吃月餅不易有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范綱傑建議,糖尿病友1天以1顆月餅為上限,最好是分切淺嘗,如果吃了月餅,就應該少吃一些白飯、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類。這是以食物交換的技巧,酌量攝取,才不會破壞過節興致。此外,部分店家或醫院為糖尿病患設計出無糖月餅,用代糖取代一般的糖,降低月餅的總糖量,也是不錯的選擇。

 

中秋節也是烤肉節,范綱傑提醒,民眾把握「3少1多」原則,3少就是少油、少糖、少鹽,1多則是多青菜,例如,筊白筍、香菇、青椒、絲瓜、玉米筍,烤來味道香甜可口。范綱傑提出「用烤菜代替烤肉」、「避免加工食品」、「烤肉醬攝取要節制」等健康烤肉概念,如此一來,就能減少熱量攝取,更可吃進大量纖維質等營養素。

 

至於應景的水果柚子,范綱傑表示,柚子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抗老、減輕壓力與穩定情緒,且高含量纖維,更能舒緩排便不易的症狀,好處多多。不過,柚子熱量不低,范綱傑提醒,成人每日水果建議量為2份,柚子6瓣(半顆)即等於2份水果的熱量,建議糖尿病友1日攝取不可超過半顆柚子,否則容易血糖飆升、腹瀉。

 

如果糖友不慎多吃了月餅,出現口乾舌燥、頭暈等症狀,該怎麼辦?花蓮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主任吳篤安表示,此時病友應該多喝水,並減少下1餐的澱粉量,多攝取蔬菜,並配合醫囑使用藥物,包括口服藥、胰島素針劑。如果身體持續不適,應立即回診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