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推薦的偏方真的有用? 用藥前先釐清這3項

2492
陳盈臻 報導
中醫師王瑜婷(右)
▲雖然病友分享、親友建議都是出於良善,但為了自身病情著想,用藥前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以免吃出問題。(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鄰居跟我說,每天用草藥煮水喝、每天吃1茶匙,持續吃一段時間,癌細胞就會消失,這樣吃可以嗎?有用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王瑜婷表示,門診或會診時,常常遇到癌友詢問這類問題,雖然病友分享、親友建議都是出於良善,但為了自身病情著想,用藥前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以免吃出問題。

 

王瑜婷說明,大部分癌友都會對放療、化療、標靶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感到焦慮,以致想尋求其他偏方,建議病友在使用前,應該先充分了解自己的「腫瘤期別」外,「自己的體質」、「藥物的性質功效」。

 

一般由專科醫師從臨床症狀、影像學檢查或者病理切片檢查等確診腫瘤類型及期別後,依據治療準則、患者個體差異等因素,決定治療內容與期程。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或考慮緩和醫療。

 

再者,為了解自己的體質,須由中醫師透過望、聞、問、切,詳細了解病史與病情,必要時搭配現代醫學的影像檢驗及檢查,分辨病友的體質狀態。舉例來說,放射治療期間,高能量的治療,類似中醫所謂的「火」,除了局部可能會造成灼傷外,也可能損傷人體正氣以及陰質,導致口舌乾燥、口腔炎、倦怠乏力、失眠等;標靶治療過程中則可能出現濕熱症如皮膚炎、甲溝炎等。

 

接受化療過程中,依據不同的藥物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心氣虛、脾氣虛、中焦氣滯、胃氣上逆等,而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例如:心悸、胸悶、食慾下降、腹脹、嘔吐、疲倦、落髮等。

 

第三則是知道偏方的性質功效,標榜抗癌的中藥或草藥性質大多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等,門診常被詢問偏方,包括白花蛇舌草、薑黃、牛樟芝、憂遁草、南非葉及諾麗果,但別人適合,不見得自己也可以用。

 

王瑜婷提及,曾收治1名中年乳癌患者,106年被確診為左側乳癌肺部轉移,接受小紅莓、紫杉醇及順鉑治療後開始出現掉髮、頻尿及失眠情形,後來改用節拍式療法,並自服牛樟芝。後續回診時,竟在正子攝影發現,她左側鼠蹊部及食道旁淋巴轉移,經過評估後建議維持放療、化療,但停服牛樟芝,改以補氣血、理氣化痰、活血化瘀的中藥持續調養,目前追蹤無復發或轉移跡象。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