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輔助 減輕乳癌患者化療副作

3803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針灸
▲針灸治療在臨床上有良好療效,根據病人證型體質循經取穴,並調暢情志。(圖/ingimage)

乳癌嚴重威脅國人女性健康及生命,治療以西醫外科手術切除、化療、標靶等為主,不過根據臨床顯示,如能合併中醫療法,則可降低治療時所帶來的副作用及復發率、死亡率及轉移率。

 

43歲顏小姐為乳癌第1期患者,手術後持續服用抗荷爾蒙藥物,定期回診檢查追蹤,期間飽受乳房脹痛之苦,加上抗荷爾蒙藥物所引發的關節痛與睡眠不佳,影響生活品質。於是接受中醫建議,以內服藥及針灸治療,不適症狀明顯改善許多,現在有更多體力陪伴孩子成長。

 

根據統計,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發生高峰在45至69歲之間,每天約有31位婦女確診乳癌、6位因此失去寶貴性命,男性發病率約為女性1%。常見症狀為乳房出現不痛、硬且粗糙、不可移動、分界不明顯之腫塊;乳頭凹陷且有不正常分泌物;乳房皮膚粗糙;腋下淋巴結腫大等;在心理層面,可能會因面臨健康及生命威脅、或因切除乳房而產生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欣瑜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乳癌屬於「乳岩」、「乳石」範疇,其病因大致可分為正氣不足,外邪侵襲;情志失調,肝鬱脾虛;膏粱厚味,痰濁內生;臟腑虛損,衝任失調等證型。治療將根據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病程(早中晚期)、手術前後病況變化歸納病人之證型而對「證」下藥。

 

此外,針灸治療在臨床上有良好療效,根據病人證型體質循經取穴,並調暢情志;選擇乳房附近淋巴結之穴位如缺盆、極泉,以封鎖腫瘤轉移;抑制預防藥物所產生副作用,如子宮內膜癌風險、水腫及關節痛等。病人也可接受薰蒸治療,利用活血化瘀的藥草蒸氣以助組織新生、舊傷復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