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1例孕婦肝臟移植 術後成功誕下寶寶

2859
【NOW健康 馬姍妤/桃園報導】
林口長庚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與病患合影
▲肝臟移植手術複雜且高風險,如果在懷孕的狀態下進行,另需考量胎兒的安全性,確保術中胎兒心跳、血壓穩定,否則可能導致胎死腹中。(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懷孕時可以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嗎?答案是肯定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去年完成國內第1例急性肝炎的B肝孕婦肝臟移植手術,不僅過程順利,母親胎兒都平安,寶寶也在術後6個月出生。

林口長庚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表示,肝臟移植手術複雜且屬高風險,如果在懷孕的狀態下進行,另需考量胎兒的安全性,確保術中胎兒心跳、血壓穩定,否則可能導致胎死腹中。不過查閱國內外文獻,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者,全世界只有5例,其中僅2例順利生產,台灣過去也無這種案例。由於難度極高,一般不建議孕婦接受移植手術,而是直接引產。

34歲牟小姐因是B肝帶原者,長期以來定期回診追蹤,去年3月懷孕後,常食慾不佳及嘔吐,以為是懷孕初期症狀而不以為意,但症狀始終沒改善,就醫檢查發現是急性肝炎,肝功能指數破千(正常值36以下),黃疸指數飆升到23.8(正常值1.3以下)。醫師建議先觀察1周,但狀況持續惡化,必須移植肝臟,否則將引發衰竭,媽媽與胎兒都可能不保。

李威震指出,孕婦如有B肝帶原,B型肝炎急性發作機率約為5至10%,應與懷孕後身體免疫力改變及下降有關,大部分發生在懷孕過程中的第3孕期(7個月以後),不過,牟小姐卻在第1孕期(懷孕3個月前)罹病,機率相當低。

經過醫師評估,胎兒狀況穩定,便鼓勵她繼續懷孕並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於去年5月進行,過程相當順利,術後3周順利出院,去年11月平安生下1個寶貝女兒。李威震建議,B肝帶原的孕婦應定期接受產前檢查,如果發現眼睛、小便的顏色變黃,或有極度疲倦、持續噁心嘔吐情形,就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檢查肝臟功能。

此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也共同舉辦「我的善終我決定,器捐安寧病主我願意」器官捐贈、病人自主權利法暨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宣導周活動,希望更多民眾能夠認同及簽署器官捐贈卡。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