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常打電玩社交能力差 女孩影響更勝男孩

2615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女孩打電玩
▲研究顯示,女孩在10歲時花更多時間打電玩遊戲,2年後社交能力會比起較少玩的女孩來得差。(圖/ingimage)

暑假過了一半,孩子除了參加營隊、補習、旅遊外,是否也因通融讓孩子大大增加打電玩的時間?根據1篇2019年4月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孩子花太多時間在電玩上將影響其社交能力,尤其10歲時經常打電玩的女孩,其社交能力到了12歲時將比不常玩的女孩低。

該研究由挪威科技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及挪威聖奧拉夫醫院學者共同進行,6年來共研究873名6歲挪威孩童玩電玩遊戲的頻率,並分別於8、10、12歲進行追蹤調查,結果發現,電玩遊戲對男孩的社交發展並沒有負面影響,但女孩在10歲時如果花更多時間打電玩遊戲,2年後社交能力會比起較少玩的女孩來得差。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社交能力有限的兒童可能會增加打電玩的時間,因不須處理面對面社交時造成的尷尬與掙扎,且某些遊戲需團體互助合作,會讓他們覺得彼此有凝聚力,像自己可掌握與他人間的關係。另外,電玩通常更融入男孩的文化中,成為社交重要組成部分;而女孩傾向少而親密的關係,但常打電玩的女孩由於缺乏和同儕一起互動、練習社交技巧的機會,可能更加孤立,也影響社交能力。

陳質采表示,就輔導的觀點來看,要禁止讓孩童感到開心的行為實屬不易,身旁的家長或老師當發現孩童社交面臨困境時,要能適時協助他們與人開心互動交流,培養快樂健康的休閒,才能過著健康的生活與人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如果孩子不打電玩就出現焦慮、空虛感、覺得生活失去重心,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則需正視。家長可先釐清、評估孩子的狀況,例如花多少時間在電玩上、影響哪些生活作息(晚睡、省略午餐或晚餐、課業成績顯著落後等),接著與孩子討論,取得平衡方式,如無法達成,就收回彈性並制定打電玩時間;另外加入實體面行動,譬如與孩子一起玩電玩,或邀請同學、朋友來家裡來,也是增加孩子實體面的互動。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