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手術導入AI技術 準度提升減少誤判率

3271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臺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蕭輔仁
▲臺大醫院8月14日宣布與醫隼智慧合作,順利整合人工智慧系統於腦瘤放射手術的治療流程。(圖/臺大醫院提供)

科技日新月異,電腦不僅可以挑花生,現在還可以用於診治腦瘤,臺大醫院近日發表「腦瘤放射手術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透過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可在短時間內完成腫瘤自動偵測、辨識與輪廓勾畫,減少誤判的風險,提高治癒率。

臺大醫院8月14日宣布與醫隼智慧合作,順利整合人工智慧系統於腦瘤放射手術的治療流程,目前已能用於腦轉移瘤、腦膜瘤、聽神經瘤等3種常見腦瘤。

臺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蕭輔仁指出,5成腦瘤為原位癌,其5成是從其他部位轉移而來,例如,肺癌、乳癌等,後者好發於大腦深處,因腫瘤數量多且體積小,大都建議接受電腦刀放射手術來消滅腫瘤。

傳統手術光是為了精確定位出腫瘤位置,醫師就必須花上數10分鐘至數小時,檢視核磁造影以及電腦斷層影像,仔細勾畫出每1個腦瘤的輪廓,希望能一網打盡。至於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就像是醫師的第2雙眼及手,可快速自動找出腫瘤位置,並快速精準地繪畫出腫瘤的邊界,而醫師只需檢驗及修正AI模型結果,大幅縮短放射手術的前置設計時程,爭取治療時效,提高手術成功率。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許峯銘說,腫瘤情況複雜、數量越多,就越能顯現出新式系統的優點,該系統也獲選為今年美國放射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Radiation Oncology; ASTRO)年會的口頭論文報告(Oral Presentation),將於9月份在美國芝加哥發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