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瘤切除 3大常見手術治療方式該如何選擇?

7956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3大常見甲狀腺切除比較
▲傳統甲狀腺手術、經腋下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與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治療方式之比較。(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50多歲的邱女士,摸到脖子上有小硬塊,趕緊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甲狀腺有1顆約3公分的腫瘤。一般外科賴介文主任與邱女士討論,評估其身體狀況與不希望留下疤痕等考量,決定以「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切除腫瘤,病理檢查為良性且預後良好,不但外觀沒有疤痕,術後也無需照護傷口,讓邱女士非常滿意。

甲狀腺位於脖子前方,吸收血液中的碘,生成並分泌甲狀腺素,具有調節身體細胞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的作用。正常狀態下的甲狀腺是摸不太到也看不太出來的,所以當甲狀腺腫大,就要留意是否為甲狀腺病變。甲狀腺腫瘤是常見的疾病,約占所有頸部腫瘤的一半。賴介文表示,手術切除是主要治療方式,醫師確診為甲狀腺腫瘤後,會視腫瘤的大小,評估是否執行細針穿刺檢查及後續手術之必要性,一般穿刺病理檢查發現有問題或腫瘤大於3到4公分,多建議手術切除。

賴介文提到,從甲狀腺手術的演進來看,早年最擔心的風險是術後出血,以及術中傷到與甲狀腺接近的喉返神經,造成聲音沙啞。隨著醫療進步,「兼顧美觀」成了另1種評估項目。以下就切除甲狀腺的3種手術方式做說明:

(一)傳統甲狀腺手術:切除甲狀腺的典型手術方式,直接從脖子上切口進到甲狀腺,傷口約4到6公分;若配合內視鏡輔助,傷口可縮小到約1到2公分。

(二)經腋下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典型傳統術式歷經數10年後,因應病人需求,開始從美觀角度考量。於是日本外科醫界發展出從腋下或胸壁及乳暈上緣切口進入的方式,可以將傷口藏在衣物內。配合內視鏡,傷口只有3個1到2公分的孔,1個是讓內視鏡進入,另2個則是操作器械的孔。

(三)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就算從腋下或胸壁及乳暈處開刀的傷口孔很小,終究還是會留下傷疤,才又發展出新術式。這種術式是從口腔內進入到甲狀腺的位置,藉由內視鏡輔助,只需3個0.5到1公分孔,但孔在嘴內只要保持乾淨即可,幾乎無需特別照護,從外觀完全看不到傷疤。

傳統手術傷口大小,與病人胖瘦、腫瘤大小、執刀醫師的習慣與技巧相關;而內視鏡手術,就如拿著筷子操作,因為管子和器械都是直的,操作不易;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因為3個孔的位置集中在前口內,可操作範圍較小,技術門檻高。賴介文主任提醒,每1種術式都有其優缺點,當醫師建議手術切除甲狀腺腫瘤時,務必與醫師一起討論評估,決定適合自己的方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