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成現代人文明病 用藥準則應由醫師診斷

2821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安眠藥
▲藥師建議,務必按照醫師的指示用藥,懷孕、哺乳期間或老年人更需謹慎使用。(圖/ingimage)

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據統計,全國約有1成民眾飽受慢性失眠所苦,人數超過200萬人,因此如何正確使用安眠藥物,成為1項重要的公衛議題,藥師建議,務必按照醫師的指示用藥,懷孕、哺乳期間或老年人更需謹慎使用。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7年1項調查發現,全台平均每10人當中就有1人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1.3%,相較10年前總失眠人口比例逐漸上升,尤其是高齡長者和女性2大群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師陳品君說明,睡不著、睡不好,成為文明病,助眠藥物使用量逐年增加,許多人甚至已經成癮,不吃就睡不著。

該如何在正確且安全地情況下使用安眠藥物?陳品君解釋,民眾可以參考美國著名的梅約診所對於使用安眠藥物的建議準則,首先,懷孕、準備懷孕或哺乳中的女性,務必事前告知醫師,避免藥物傷害胎兒。此外,安眠藥可能會增加老年人夜間跌倒和受傷的風險,如果腎功能不好、低血壓、心律不整或有癲癇病史,也需事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用藥。

有失眠問題應先至神經內科、身心醫學科或家庭醫學科等科別就診,接受檢查,按指示用藥幾個星期後,再和醫師討論後續治療計劃。服藥之前,應該閱讀用藥說明書,或請教藥師。

值得注意的是,睡前才可服用安眠藥,避免在午睡或小歇前使用。服用後應立即躺在床上,因為吃了安眠藥,有些人意識不清楚,易導致意外風險增加。

如果因前一晚服用安眠藥物,隔天感到困倦或頭暈,或有其他重大不適或意識障礙,應主動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改變劑量或更換藥物。最重要的是,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不可因為無法好好入睡,而自行服用更多藥物。當自覺入眠狀況改善許多,也應該在醫師指示下,逐漸減量、再停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