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耳聾治療成效因人而異 中醫治療新選擇

3395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政憲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政憲表示,大多數突發性耳聾病患除了聽力減退之外,還合併耳鳴、眩暈等症狀。(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50歲的陳小姐日前右耳突然聽力受損,幾乎聽不清楚旁人說話內容,必須側著左耳,靠近對方才能與人溝通。就醫檢查結果為突發性耳聾,右側聽力接近全部喪失,所幸在接受針灸、中醫治療後,逐漸好轉。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政憲表示,突發性耳聾的定義為病人在3天內突然聽力受損,純音聽力檢查中連續3個頻率平均聽閾值喪失大於30分貝。大多數病患除了聽力減退之外,還合併耳鳴、眩暈等症狀。

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臨床常見的疾病,每年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5至20。病理機轉仍然不明確,推測可能原因為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以及免疫調節機制等。

臨床顯示,即使不接受治療,約4成5至6成5的患者在過一段時間後會自行恢復部分聽力。治療上多以類固醇、血管擴張劑、血漿容積擴張劑、抗凝血劑等藥物為主,其中又以注射類固醇為主要選擇。

近年來,除了傳統治療之外,不少醫師開始嘗試高壓氧療法,但療效因人而異,林政憲說明,目前在突發性耳聾的治療上,仍無確切有效方式。如以陳小姐為例,確診後接受過類固醇注射治療、鼓室內類固醇注射治療、高壓氧治療,出院後改以口服類固醇治療,然而右耳聽力始終未見好轉,最後才尋求中醫協助。

陳小姐持續接受中藥和針灸治療約半年後,聽力檢查追蹤發現,從原先重度至極重度聽力障礙,進步到中重度聽力障礙,她自覺聽力改善,也提升了生活品質。

臨床顯示,女性、年紀較大、發作時出現眩暈症狀,以及延遲治療時間大於7天,和初診聽力損失大於40分貝者,都可能影響預後狀況,林政憲提醒民眾,如聽力突然變差,務必積極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