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影像扭曲 疑似黃斑皺褶別拖延

3011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視力模糊
▲醫師提醒,當視力變模糊,或影像、物體變形扭曲時,要小心可能是黃斑皺褶的症狀!。(圖/ingimage)

案例是1名50歲男性,因視力模糊且看東西時物體出現扭曲變形的情況前來就診,檢查後診斷為黃斑皺褶。另1名55歲女性,主訴起初視力模糊偶爾扭曲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更加明顯才緊張就醫,檢查診斷後是為黃斑皺褶且腫脹嚴重。醫師提醒,當視力變模糊,或影像、物體變形扭曲時,要小心可能是黃斑皺褶的症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表示,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心部位,主要負責中央視力,是感光功能最敏銳的部位。一旦發生黃斑部病變,視力會馬上受到影響。常見黃斑部的眼部疾病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視網膜靜脈阻塞、黃斑部裂孔、黃斑皺褶、視網膜剝離等。

廖昶斌提到,所謂黃斑部皺褶是指黃斑部長了1層薄膜狀的纖維組織,會阻礙視網膜的感光功能,造成視覺變暗變模糊,也會因拉扯視網膜導致視覺扭曲及變形。嚴重的視網膜拉扯有時會連帶影響視網膜神經受損,造成黃斑部水腫,大幅影響視力,不可不慎。

廖昶斌解釋,黃斑部皺褶成因大多是個人體質問題,有些曾經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病史的患者發生機率較高。治療上,主要以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將玻璃體清除,再移除增生的視網膜上膜。術後視力會較先前些微下降,而後約需6個月讓視網膜受損的神經纖維和感光細胞修復,根據統計50%至75%患者視力會有進步。手術的復發率原發性少於5%,續發性約在10至20%之間。

廖昶斌說明,並非患有黃斑部皺褶的病人皆須立即接受手術,但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倘視力已經不敷使用或視覺扭曲變形嚴重的病患,接受手術治療是唯一改善方式,但黃斑功能不一定能完全恢復。

廖昶斌提醒,嚴重的黃斑部皺褶可能會引發黃斑部裂孔及視網膜剝離等較嚴重的併發症,病情拖延太久會產生黃斑的嚴重傷害如內部神經纖維化,神經萎縮等,使得手術預後較差。因此,當出現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的症狀時,應儘速找尋專科醫師診斷治療保護靈魂之窗。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