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手麻找無病因 竟是頸椎間盤軟骨破裂導致

6130
【NOW健康 馬姍妤/花蓮報導】
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
▲洪祥益主任指出楊小姐脖子上術後的傷口。(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39歲的楊小姐長期胸悶、胸痛、手麻,甚至無法躺平入睡的症狀持續了1年多,期間多次進出急診,影響工作,為找出病因,曾到胸腔內科、乳房外科求診,但症狀都沒改善,直到有次因紅斑性狼瘡到花蓮慈濟醫院檢查,向醫師敘述症狀,檢查後發現竟是因舊傷引起頸椎間盤軟骨破裂,導致壓迫到脊椎神經。

原來楊小姐在2年前1場車禍中腳部韌帶斷裂,當時以為只有腳傷,沒想到頸椎第3節到第5節間的椎間盤軟骨也破裂,壓迫到脊椎神經,引起交感神經症狀,包含胸悶、胸痛,且一躺平壓迫更嚴重,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使用「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移除破裂的椎間盤,再使用融合器穩定頸椎,讓骨頭得以生長後,症狀立即獲得改善,術後第2天已能下床行動自如,也終於能好好躺平睡覺。

解決了1年多以來的困擾,讓楊小姐開心地表示,術後不但胸口不悶不痛,手麻症狀也立即得到改善,手部也變得較有力。洪祥益說明,「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間及住院時間短,病人在手術結束當日就可以戴著頸圈行動自如。

洪祥益提醒,雖然頸椎骨刺大多以肩頸痠痛、肩胛骨痠痛和手麻表現,但若長期胸悶、胸痛、胃食道逆流或是晚上睡不好,看了相關的心臟科、腸胃科、胸腔科等檢查結果皆顯示正常的話,可以到神經內外科就診,檢查是否為神經相關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