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袖狀切除手術甩30公斤 胖妹成功減重治癒糖尿病

2380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
胃袖狀切除手術
▲胃袖狀切除手術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3個0.5到1.5公分的小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3分之2的胃,藉以減少胃容量及飢餓荷爾蒙,增加飽足荷爾蒙。(圖/臺北慈濟醫院提供)

23歲的小安身高150公分、體重94公斤,BMI值高達42,對她來說,身材臃腫一直是心中最痛,不管求學或求職全無自信。醫師建議她接受胃袖狀切除手術,術後1年,整整減了30公斤,期間月經正常,連糖化血色素也降到5.8,沒了糖尿病困擾。

臺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健輝指出,BMI值超過40屬於病態型肥胖,需要積極治療,避免因糖尿病、心血管問題影響身體健康。由於每個肥胖者的身體健康不同,必須先透過相關檢查分析身體肌肉及脂肪等組成狀況,再提供各種不同組合的治療計畫。

在藥物方面,目前包括抑制中樞神經、控制食慾的口服減重藥物,以及含有腸泌素(飽足荷爾蒙)的減重針劑,均為醫師處方,必須由醫師評估後才能使用。

至於減重手術,張健輝說明,胃袖狀切除術、胃繞道、胃束帶摺疊、胃折疊、胃束帶及胃內水球均屬於減重手術,目前以胃袖狀切除術為主流,手術前,患者需接受內分泌檢查、心臟超音波、呼吸功能和睡眠檢查,會診身心科醫師,確定病患無其他問題才能進入手術療程。

手術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3個0.5到1.5公分的小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3分之2的胃,藉以減少胃容量及飢餓荷爾蒙,增加飽足荷爾蒙,減重效果顯著,約可減少多餘體重的5到6成。

值得注意的是,減重甩肉之後,還有助於糖尿病治療,美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治療指引中,將代謝手術(減重手術)列入糖尿病治療的重要項目中。

以小安為例,醫師建議執行胃袖狀切除手術,術前抽血檢查發現她有糖尿病,糖化血紅素8,但正常應低於6.5;此外,也因肥胖而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1年無月經。術後3天出院,3個月後內分泌變正常,月經來了;1年後,小安減重30公斤,體重降到64公斤,而糖化血色素也降到5.8,回到正常值。

張健輝提醒,如果體重過重,甚至已經到了肥胖程度,就應該尋求醫師、營養師協助,配合運動及飲食調整,放鬆心情,勿躁進想快速減重,也不要聽信無醫學根據的減重偏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