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膠囊食道酸鹼值檢查 讓胃食道逆流治療更精準

279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主任盧俊良醫師
▲為提升食道酸鹼值檢測精準度及胃食道逆流治療效果,並降低病人檢查的不適及恐懼感,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率先引進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檢查方法簡易。(圖/臺北榮總提供)

工作壓力大、3餐不定時,胃食道逆流已經成為文明病,如何有效確診,積極治療,成為腸胃科學界努力的方向。傳統食道酸鹼值檢查時,必須裝上1根類似鼻胃管的管線,許多人無法忍受痛苦,臺北榮民總醫院引進「無線食道酸鹼膠囊」,讓檢查更人性化。

健保資料顯示,近3年來,每年胃食道逆流患者人次逐年增加,從105年61.6萬人次,成長至107年76.6萬人次,北榮內視鏡中心主任盧俊良表示,這與3餐不定時、壓力沉重有關。

盧俊良指出,胃食道逆流主要症狀為胸口灼熱或酸逆流感,非典型症狀則是吞嚥困難、咳嗽、胸痛、咽喉炎、逆流性牙侵蝕、氣喘、聲音沙啞等。臨床上約3分之1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在持續使用2個月以上的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之後,症狀仍無明顯改善,即為頑固型胃食道逆流疾病。

如逆流症狀治療效果不彰,或是民眾出現胸痛、氣喘等胸腔或喉部症狀,這些都屬於非典型症狀,臨床醫師懷疑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非典型症狀時,則建議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評估、食道酸鹼值檢查、食道動力學檢查,觀察食道收縮蠕動的功能以及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變化,作為後續治療的參考依據。

不過,傳統食道酸鹼值檢查為24小時,需將1條細小導管經鼻腔將管線置放於食道上,如同鼻胃管一樣,不少病人難以忍受導管所帶來的不適感,而無法完成檢查。

為提升食道酸鹼值檢測精準度及胃食道逆流治療效果,並降低病人檢查的不適及恐懼感,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率先引進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檢查方法簡易。

首先將酸鹼測定膠囊放入下端食道中,並固定於食道黏膜上,膠囊將偵測到的食道酸鹼值,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傳送資料到體外的接受器中,最長可執行96小時的食道酸鹼檢查,過程中,不影響患者生活模式與飲食情形。

醫師可以根據患者96小時的食道酸鹼值結果、症狀與作息記錄,評估患者不適之原因。至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則可以在96小時檢查中更換藥物,而醫師可以比較換藥前後的治療效果。

盧俊良補充說明,門診顯示,胃食道逆患者越來越多,無痛、簡易的「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提供患者另1個精準確診方法,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也可在檢查過程中,觀察換藥之後的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