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忍鼾聲「吵」到分手 打鼾手術助消音

3820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
許哲綸醫師
▲許哲綸醫師以鼻咽內視鏡替患者檢查鼻腔。(圖非當事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38歲謝先生是1名科技工程師,職場表現深獲肯定,但單身的他十分渴望早日成家,只是過去交往過的伴侶,都無法忍受他巨大的打鼾聲,在自信深受打擊下,決定接受打鼾手術治療,術後不僅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也重燃追求異性的信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哲綸解釋,經鼻咽內視鏡和睡眠呼吸檢查後,發現謝先生已經達到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經討論決定使用小傷口且恢復時間快的「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目前術後恢復良好。

許哲綸說明,打鼾是因為人體在睡眠期間,上呼吸道組織因肌肉張力放鬆,或本身冗贅的體積所產生震動的發聲情況,大部分的打鼾情形好發於軟顎及懸壅垂,有時則是因舌頭體積過大,或舌基部下垂所引起,此外,扁桃腺、腺樣體及鼻塞也會造成打鼾,體重過重、服用鎮靜劑和使用酒精也會使鼾聲加重。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若不妥善處理,亦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傳統治療打鼾的手術,如「雷射懸壅垂切除手術」或「懸壅垂軟顎成型手術」,容易造成術後傷口高度疼痛,而「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在軟顎或舌基部黏膜下,利用無線電波在治療區域產生凝固範圍,可保全整體黏膜完整性,約6到8周使軟組織體積慢慢被身體吸收而縮小,並增加組織的硬度及張力,同時具備免住院、傷口小且恢復快等優點,且術後傷口疼痛相當輕微,適合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許哲綸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若不積極治療,除可能影響自身及枕邊人白天的精神狀態,也可能忽視隱藏的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故建議若有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改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