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補充夠不夠? 預防結石從尿液顏色可看出警訊

2714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水
▲預防結石應多攝取水分,可藉由尿液顏色觀察,水量足夠時應為淡黃色。(圖/ingimage)

1名51歲蘇小姐,腹痛斷斷續續超過1周,症狀起先由左上腹痛逐漸移到左下腹部,至腸胃科檢查沒找出原因。後來出現排尿困難、急尿等症狀,不停地想上廁所,卻又解不多,至泌尿科求診,經尿液、X光及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左側輸尿管末端及雙側腎臟都有結石,且有中度腎積水現象。

另1名60歲王先生,2周前出現腰酸、下腹痛、急尿情形,同樣因尿意頻繁不斷跑廁所,但排出尿量卻不多而就醫。檢查發現,雖沒發燒現象,但已泌尿道感染,左側輸尿管中段及末端各有1顆結石,左腎已有腎積水現象。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說明,尿液流動是由腎臟經輸尿管流至膀胱再排出體外,輸尿管中有3個位置較狹窄,可能因結石而無法通過。結石卡在不同位置症狀也不同,若在輸尿管上端,除血尿外還會引起劇烈、陣發性的腰痛,有時會併發反射痛出現在下體;而在輸尿管中段會引起腰痛、腹痛,疼痛位置會隨著結石下移而改變;如在末端與膀胱連接處,因膀胱持續受刺激,會產生尿意感,出現急尿、頻尿等症狀。此外,若是因結石引起的疼痛,改變姿勢時疼痛感不會消失,有時連止痛針劑也不一定能緩解。上述2個案例都屬於末端結石阻塞導致。

結石的診斷會視病況進行尿液分析檢查、腹部X光、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攝影、輸尿管鏡檢查等,待確認結石的位置再安排後續治療。輸尿管結石倘無感染、腎積水等相關併發症,可考慮使用體外震波碎石加上藥物治療,讓結石自行排出,若已引起阻塞、腎積水,甚至嚴重泌尿道感染發高燒時,則須儘早處理。除控制感染外,可使用輸尿管鏡做體內碎石,並置入輸尿管導管(雙J管)作引流,以降低腎臟內壓力,減少腰痛及腎功能損傷。

周固提到,研究指出台灣結石發生率約占人口的5%,且男性多於女性,好發於20至50歲之間(約占70%)。罹患過1次結石之後,若不謹慎預防,1年內有10%機率會復發,此外,氣候也會影響結石的發生率,當溫度上升、氣壓偏低時,發生機率就增加。

預防結石應多攝取水分,藉由尿液顏色觀察身體健康,水量足夠時應為淡黃色,倘顏色變深,就應增加水分補充量。特別是運動後或在戶外活動流汗過多時,多補充水分,讓尿量增加至顏色清澈狀態。

最後周固提醒,門診觀察發現,天氣炎熱的7、8月是結石的好發時機,相較其他季節,患者大約多2、3成。結石在腎臟內未必有症狀,但當結石流至輸尿管時,除血尿、腰痛(腎絞痛)外,有時腹痛和急尿、頻尿會是主要症狀。若有腹痛且排尿習慣發生變化,要當心有結石的可能。結石卡在泌尿系統中可能會引起感染發燒,長期之下會對腎臟造成傷害,當已有相關症狀時應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