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出生時體重過輕 孕期妊娠併發症比例增

3129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出生體重
▲澳洲最近1項研究發現,女性出生時體重過輕,可能受到不利的子宮內環境影響,長大後懷孕罹患妊娠併發症的風險明顯增加。(圖/ingimage)

準媽媽出生時體重多寡,竟與懷孕時併發症風險息息相關!《全球醫藥新知》1篇關於「女性本身的出生體重是否影響其孕期併發症的風險」報導中指出,澳洲最近1項研究發現,女性出生時體重過輕,可能受到不利的子宮內環境影響,長大後懷孕罹患妊娠併發症的風險明顯增加。

研究團隊分析5,336名懷孕女性,出生體重紀錄為低於2,500公克的女性為對照組,與體重正常、體重偏重的女性相較,分析懷孕時併發症風險高低變化。結果發現,與出生體重界介於3,000公克至3,499公克的女性相較,對照組於懷孕期間發生子癲前症的風險高1.7倍。如果與對照組相較,出生體重為3,500公克至3,999公克,或出生體重超過4,000公克的女生,子癲前症風險則降低4成。

此外,與出生體重正常的女性相比,對照組罹患妊娠高血壓和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對於出生體重低,但長大後體重超重或肥胖的女性來說,懷孕時併發症風險更高。

對於這項研究結果,國內婦科權威李茂盛教授指出,從臨床來看確實如此,收治孕婦時,都主動問及出生時體重,如果體重偏低,就會安排抽血,以及血流檢查。李茂盛說明,如果發現孕婦屬於併發症高風險族群,就會持續給予鎂離子、阿斯匹林,直到懷孕38周生產為止。

至於出生時體重較低的女生為何懷孕時併發症風險較高,李茂盛表示,應與血流循環較差有關,以致供應給胚胎的養分較少,影響到胎兒發育狀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