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民眾不知感冒可看中醫 求診掌握632原則

2312
【文/王冠霖、李晶晶(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7成民眾不知感冒可看中醫
▲根據調查顯示,超過7成民眾只知道中醫可以養生保健和預防疾病發生,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也統計,因為感冒所造成的急性鼻咽炎,在全國就診率排名第7,只有少數人會選擇看中醫。(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提供)
感冒求診可以掌握632的原則,比如半年(6個月)內有3次感冒,而且每次感冒症狀都超過2周以上,以中醫來講代表身體正氣不足,或者體力比較差。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5月宣布,中醫中藥將在2020年納入正規的醫療治療方針,為了推廣中醫,即日起全台2,800多家中醫院所將同步掛起紅布條標語,提供民眾另1個新選擇。

民眾聞女士表示,自己常看西醫,覺得比較快一點好,中醫比較慢;另1民眾陳女士則覺得中醫是感冒完後,要修護時保養用的;民眾羅先生則提到,中西醫都會搭配,因身體差了一點,會用中醫的方式來調理生體。

根據調查顯示,超過7成民眾只知道中醫可以養生保健和預防疾病發生,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也統計,因為感冒所造成的急性鼻咽炎,在全國就診率排名第7,只有少數人會選擇看中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楊晉瑋表示,感冒求診可以掌握632的原則,比如半年(6個月)內有3次感冒,而且每次感冒症狀都超過2周以上,以中醫來講代表身體正氣不足,或者體力比較差。這樣的話其實可以用中藥來調理,中醫擅長「扶正祛邪」,透過中藥調理做一些正氣的輔助,減少反覆感冒的機會。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說明,在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ICD-11)編碼裡面,首度納入傳統醫學,代表中醫也有看這相關疾病。他表示,中醫跟西醫都各有著墨的地方,中西醫沒有國界,都是為了保障民眾健康而努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