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病怎麼治? 一次搞懂痛風用藥

6929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拒絕痛風 掌握4要領!
▲民眾如有痛風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由醫師開立適合的處方,並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同時要多喝水、飲食控制,並少吃高普林食物,才能遠離痛風的侵擾。(資料來源/食藥署;圖/健康傳媒製作)

痛風是尿酸鹽晶體沉積於組織所造成的各種症狀,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沉積、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好發在足趾的關節,發作時關節局部會紅腫、發熱、疼痛反覆發作,也易導致腫脹強直變形。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王美文指出,尿酸是普林(Purine)等遺傳物質(如DNA等)中的1種含氮物質,可由身體自己合成,以及身體組織分解(如受傷或減肥)所產生,或從高普林的食物所獲得。普林一般會經過肝臟新陳代謝後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排出體外。
  
值得注意的是,高尿酸不一定會發生痛風,痛風的主要原因為腎臟排泄尿酸不足,加上吃過多「高普林」的食物,像動物內臟(如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帶殼貝類(如蝦、牡蠣、蛤蜊、干貝等)、肉類熬煮的湯頭等,而造成尿酸合成過多。
  
高尿酸的定義為每100cc血中,男性尿酸在7毫克以上(7 mg/dl),女性6毫克以上,尿酸越高,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越高。在痛風的藥物治療方面,又可分急性發作期用藥與長期控制用藥,急性發作期用藥主要為消炎止痛,長期控制用藥則是降低體內尿酸。

(一)急性期用藥

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類固醇藥品、秋水仙素3大類為主。

1.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最好於飯後服用;如果覺得胃腸不適,可與胃藥一起服用,應配合足量的水,服用後若有呼吸困難、起疹子、臉或眼睛腫脹等情形,要立即停藥並告知醫師。若有胃部不適、大便顏色變黑、尿液變少、體重上升或水腫,應告知醫師。

2.類固醇的藥品:與食物或胃藥併服以減少腸胃不適,如果有感染的徵兆(如發燒、喉嚨痛等)請速與醫師聯絡。

3.秋水仙素:秋水仙素對尿酸的新陳代謝沒有影響,它之所以能夠減輕痛風的發作,是因為可抑制白血球吞噬尿酸的結晶體,而白血球的吞噬作用是引起關節炎的主要原因,若有手腳麻木、肌肉疼痛、胃痛、發燒等症狀,應告知醫師,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以免造成腸胃道不舒服,並增加血中尿酸的濃度,降低秋水仙素的效果。

(二)長期控制用藥

長期治療以預防尿酸鈉鹽沉積造成關節破壞及腎臟損害,目的為降低血中尿酸值,沒有止痛效果。藥品作用機轉可以分成「抑制尿酸形成」及「增加尿酸排泄」2大類。

1.抑制尿酸形成:常見藥品為Allopurinol、febuxostat,飯後配合大量的水一起服用。如出現皮膚有紅疹、排尿疼痛、血尿、眼睛刺激、嘴唇紅腫等情形,應立即停藥,並通知醫生。

2.增加尿酸排泄:常見藥品為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若有消化道潰瘍、肝腎方面問題、懷孕或餵哺母乳時,請事先告知醫師。萬一服藥後出現食慾不振、全身倦怠、黃疸,也要告知醫師。

痛風在古代被稱為帝王病,現今已成了應酬族、酒客、肥胖者常見的健康問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如有痛風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由醫師開立適合的處方,並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同時要多喝水、飲食控制,並少吃高普林食物,才能遠離痛風的侵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