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痛有這3種症狀其中2項 可能是偏頭痛

322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頭痛
▲全台罹患偏頭痛人數約150萬,好發於20至55歲,而女生是男生的3倍。醫師提醒,如果頭痛到要休息、畏光、噁心,就該積極就醫。(圖/ingimage)

太陽穴疼痛、頭痛到想吐,許多人都有類似疼痛經驗,據統計,全台罹患偏頭痛人數約150萬,好發於20至55歲,而女生是男生的3倍。醫師提醒,如果頭痛到要休息、畏光、噁心,就該積極就醫。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暨奇美醫院教授林高章指出,偏頭痛是最常見的神經科疾病,由於腦中神經胜肽物質,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的過度傳導,產生抽痛、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

臨床顯示,偏頭痛會反覆發作,且一痛起來,就可能無法工作,必須請假,造成工作產能下降,家庭及社交受影響。為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偏頭痛列為造成失能疾病的前3名。

臨床觀察,不少患者係因過度服用止痛藥,而形成慢性偏頭痛,也因為反覆發作四處求醫,1年就診次數高達2百至3百次,甚至有些人還因此想不開而尋短。

事實上,越來越多新藥問世,能夠有效減輕疼痛,2018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就通過了3個全新拮抗CGRP的標靶單株抗體藥物,研究顯示,可以減少頭痛天數及嚴重度,有些患者甚至完全不痛。

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北榮教授王署君指出,台灣加入2項大型國際性臨床試驗,發現新藥療效與國外研究相當,且每月僅需皮下注射1次針劑,新藥的藥物機轉是減少或阻止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CGRP)的作用。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楊鈞百醫師表示,民眾如果長期頭痛,且有下列3項症狀其中2項,就可能是偏頭痛,包括:痛到要休息、痛到會畏光、痛到會噁心,就應儘早至神經內科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