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爸驚傳猝死 胸悶、喘是警訊

2951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心肌梗塞
▲醫師提醒,男性過了45歲就是心血管狹窄高風險族群,如果爬樓梯時會喘、胸悶,務必就醫確診。(圖/ingimage)

台東知名公益團體「孩子的書屋」創辦人、小朋友及藝文界暱稱他為「陳爸」陳俊朗,出生於1964年,身體健康卻疑似心肌梗塞意外猝死。醫師提醒,男性過了45歲就是心血管狹窄高風險族群,如果爬樓梯時會喘、胸悶,務必就醫確診。

陳俊朗從小習武,勤於健身,因為參與孩子學校活動,成為故事爸爸,並在庭院擺設桌椅,為村落孩子課後輔導,還一邊教功夫、彈吉他,課輔人數越來越多,之後成立建和書屋以及「孩子的書屋」基金會,目前共有10個據點、300多名課輔學生。

這些年來,「陳爸」照顧過1千多名小朋友,在著作《愛無所畏》裡透露,下一步計畫為發展台東社區產業,自力造屋、鋪路、耕作,竭盡所能幫助照顧社區孩童與老人。步入中年後,陳爸仍保有運動習慣,7月4日早上9點,他突然覺得心臟部位異常疼痛,打算自行前往就醫,沒想到在門口彎腰穿鞋時整個人就昏了過去,家人施以CPR急救,並請救護車緊急送醫,但到院前就無呼吸心跳宣告不治。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宗道說明,許多人以為冬天氣溫低才會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其實不然,酷熱夏季也可能出現心血管急重症,季節不是絕對因素。

王宗道指出,年齡是心血管急重症發生的關鍵因素,男性年過45歲、女性年過55歲,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就增加,一旦心血管出現嚴重狹窄問題,就可能在某個瞬間引起惡性心室顫動,而猝死就是最可怕的表現。

王宗道解釋,如果出現惡性心室顫動,血壓會以每分鐘下降百分之10的速度往下掉,如果沒有在10分鐘給予傻瓜電擊器電擊,血壓很快就沒了,人就救不回來。

王宗道提醒,心血管狹窄並無明顯症狀,平常沒事,但運動或是爬樓梯時會明顯感受到體力差、容易喘、覺得胸口悶,建議有這類情況的中老年民眾應該提高警覺,到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