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戽斗好自卑 及早矯正找回孩子自信

7148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戽斗
▲宋慧玲提醒,家長面對孩子有戽斗情形時,應該及早進行規劃,否則待骨骼發育已定型甚至需要正顎手術則為時已晚。(圖/ingimage)

牙科診間常見許多孩子戽斗,因食物咬不太動,甚至下巴突出的外型,前來求診。這些小朋友在學校容易遭到同齡孩子取笑,產生自卑感,家長對於戽斗矯正治療的最佳時間甚為關切。牙醫宋慧玲醫師指出,坊間謠傳等到孩子骨骼發育完全後再做矯正的觀念其實並不正確。如此不僅會錯過矯正黃金期,花費更多財力和時間,將來還可能需要進行正顎手術。

宋慧玲解釋,戽斗成因是下顎在生長發育期間過度發育,形成下巴突出的臉型,大致可分為機能性與骨骼性2大類。其中,「機能性戽斗」是發育期牙齒錯咬,造成下巴因前牙的誘導而往前傾;至於「骨骼性戽斗」,則多半是基因遺傳所致。兩者若配合成長期及早治療,都能達到理想改善,否則日後接受正顎手術的機率大增,風險相對提高。

宋慧玲表示,戽斗情形可分為3階段:第1階段為8歲前,屬於觀察階段,若門牙換成永久牙後仍有戽斗情形,則應找專業醫師進行評估;第2階段為9至12歲,是治療戽斗的黃金期,此時骨骼發育尚未完全定型,可利用矯正裝置來調整上下顎骨骼達到不拔牙的矯正目的;第3階段為18至20歲以上,由於上下顎骨已定型,治療上多透過外科正顎手術來解決。

早期戽斗多以面弓治療,只要把握治療時機,效果相當不錯,而現在多以日式不拔牙矯正法進行,是以撐開顏面口腔骨骼的矯正擴張器調整口內空間。宋慧玲對此說明,傳統矯正為了創造空間來排列牙齒必須拔牙,但若在9至12歲上顎尚未完全定型時利用矯正擴張器來引導上下顎骨骼及牙齒生長,即可改善解決牙齒空間不足問題。

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為活動式,患者僅需於夜間配戴6至8小時,與傳統矯正相比便利許多,拉力穩定且不易疼痛,不僅縮短兒童矯正時間,並減少因長時間戴矯正器而增加蛀牙的機率。

宋慧玲提醒,家長面對孩子有戽斗情形時,應該及早進行規劃,否則待骨骼發育已定型甚至需要正顎手術則為時已晚。在小朋友開始長牙過程,就可留意孩子咬合,若下排牙齒較上排牙齒突出,可初步判斷為戽斗。提醒家長應定期帶孩子給牙醫師做口腔檢查,若有戽斗症狀切勿拖延,應把握治療黃金期儘早進行專業評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