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腫痛不良於行 竟是10年前膀胱腫瘤復發引起

2865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膀胱腫瘤
▲許多人都有下肢水腫疼痛經驗,但大部分下肢腫痛係因肌肉筋膜發炎所引起,其次為腎功能不佳或是心臟功能不佳引起的水腫,而極少數下肢水腫是因為腫瘤引起的。(圖/ingimage)

1名62歲男性近半年飽受左下肢腫痛之苦,至骨科、復健科就診,被當成肌肉痠痛、筋膜發炎或是下肢水腫治療,病狀持續惡化甚至影響行動,最後才發現,原來是10幾年前的膀胱腫瘤復發,左側輸尿管腫瘤壓迫淋巴系統,導致左下肢淋巴回流不佳,引起腫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郭忠和指出,許多人都有下肢水腫疼痛經驗,但大部分下肢腫痛係因肌肉筋膜發炎所引起,其次為腎功能不佳或是心臟功能不佳引起的水腫,而極少數下肢水腫是因為腫瘤引起的。郭忠和表示,該名患者至門診時,左下肢外觀大腿、小腿均勻腫脹,這與一般下肢水腫不太一樣,像是水管塞住下肢回流,而引起腫脹。但經下肢血管超音波檢查並無阻塞,而心臟及腎臟功能亦正常。

進一步詢問病史,原來患者10年前有初期膀胱腫瘤,經刮除及灌注化學藥物治療已痊癒,定期在醫學中心檢查無復發現象。因病人下肢無管路塞住,以前又有癌症病史,在安排了全身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左側輸尿管有腫瘤,且壓迫淋巴系統。郭忠和表示,泌尿上皮惡性腫瘤最常見於膀胱,其次為腎盂,輸尿管是好發於下段3分之1,越上面發生率越低。通常有1個上泌尿道上皮腫瘤,則有30至50%機會也有膀胱腫瘤,而若同時有腎盂輸尿管腫瘤,則有75%機率也有膀胱腫瘤,性別發生率為男性大於女性。

郭忠和說明,無痛性的血尿是腎盂和輸尿管癌最常見症狀,血尿通常為間歇性的,有時候突然出現1次血尿就消失了,而隔了數日或數月之後再次發生血尿。泌尿上皮惡性腫瘤症狀還包括重覆性泌尿道感染、腰部疼痛、體重減輕、鼠蹊部腫塊等。郭忠和提醒,如果有血尿或其他不適,建議應至相關科別求診,進一步檢查確定病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