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症頭真難纏 增加體內好菌幫助抑制症狀復發

3093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腸道菌
▲腸道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攝取足夠蔬果 養成均衡飲食及排便的習慣或適時補充益生菌可以增加腸道的好菌。(圖/ingimage)

34歲的張小姐,從小就有過敏史,吃抗組織胺已是家常便飯,常常提不起勁有倦怠感,皮膚只要曬到太陽或是一擦防曬霜立刻起癢疹,造成她不喜歡參與戶外活動,有陽光的地方也全身包緊緊,就像吸血鬼一樣。只要聽到可以改善過敏,不論吃的抹的都急於嘗試。曾論及婚嫁的她因過敏嚴重,遭受過前男友媽媽的疑慮怕會遺傳不好基因,讓她困擾不已。

另1位案例是26歲陳小姐,從小飽受敏性鼻炎及氣喘的困擾,原本在青春期後逐漸改善,不料出社會工作後,每天早上醒來就開始不斷地打噴嚏流鼻水,同事及主管害怕被「傳染」,皆避之唯恐不及,人際關係變差。吃了治療過敏的藥物更讓他時常倦怠無力、昏昏欲睡,試了多種朋友推薦的益生菌也不見改善,索性放棄治療。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過敏是免疫系統失衡所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不良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遺傳、環境因子都是重要因素。過敏對身體產生許多影響,如氣喘、鼻炎、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食物過敏等。

人體免疫系統有Th1(第1型幫手T淋巴球)及Th2兩種路徑,如果Th2太活躍就會產生過敏。以藥物治療來說,抗組織胺抑制過敏效果快,對急性問題效果佳,但無法抑制Th2的反應,只要停藥症狀可能再出現,所以有些患者對於停藥後症狀又反覆出現感到很困擾,甚至想放棄治療。

潘俊伸指出,腸道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攝取足夠蔬果 養成均衡飲食及排便的習慣或適時補充益生菌可以增加腸道的好菌。益生菌抗過敏的原理是使人體Th1上升,產生調整型T細胞抑制Th2,刺激活化Th1淋巴球,分泌干擾素,緩解過敏性發炎反應。

同樣都是過敏症狀表現,每個人的免疫反應可能不一樣,以往只能多方嘗試,目前已能透過抽血檢測,用科學的方式與各種不同益生菌種配對找出適合個人的益生菌種,來刺激免疫系統讓過敏症狀得以緩解。門診統計140位使用個人化益生菌的客戶中,依個人免疫反應不同有8至9成過敏症狀皆獲改善。

最後,潘俊伸說明,想要遠離過敏除了依照醫囑,建議耐心調整生活型態,多運動,飲食均衡多樣化、充足攝取蔬果也很重要,搭配適合自己的益生菌種來增加腸道好菌,讓過敏症狀得以緩解,擺脫過敏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