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醫師狠甩41公斤遠離糖尿病 全靠運動及飲食

2388
【NOW健康 馬姍妤/宜蘭報導】
陳劍龍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醫師陳劍龍,花1年時間減重41公斤,身型出現大幅度改變。(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醫師陳劍龍曾是初期糖尿病患者,50歲時就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去年6月體重更達到114.2公斤,健康狀況堪慮;他花了1年時間成功減掉41.8公斤,維持72.4公斤的體重超過1個月。6月25日在院內展現瘦身成果,不少同仁欣羨之餘,也問起減重方法,陳醫師笑回:「不靠藥物手術,而是運動和節食」。

醫師陳劍龍在博愛醫院服務12年,體重卻始終居高不下,去年6月更衝到顛峰,開始影響日常作息和健康狀況。羅東博愛醫院執行長許子文見狀,向陳醫師下戰帖,要求他在1年之內減重36公斤,並為他募集院內營養科營養師和家醫科醫師當「軍師」。

因為醫師工作繁忙且作息不固定,要好好注意飲食並不容易,營養師團隊遂成立LINE群組,要求陳醫師「每吃必拍」,上傳照片由營養師「公審」,讓他真正意識到自己吃了什麼。

此外,每天早晚必須量測體重,且記錄吃進的熱量,數月下來逐漸讓他了解自己的問題出在哪;鐵齒的他原本只靠節食,後來開始「調整飲食」,謹記營養師的教戰守則:不只少量,還要「少油少鹽」;前半年前共瘦了26公斤,後半年又減下15.8公斤,如今體重降至72.4公斤,且成功維持1個多月。

執行長許子文依約頒發獎勵給陳醫師以資鼓勵,他表示很開心看見陳醫師健康瘦下來;軍師團1員的家醫科主任張賢政則說明,陳醫師沒有靠降血糖藥物就能讓糖尿病指標——糖化血色素(HbA1c)保持在正常值6以下,且空腹血糖數值從原本的206mg/dl,降至90mg/dl(<100mg/dl為正常值),成功脫離糖尿病。

監測陳醫師飲食、協助擬定戰略的營養師藍依萍提到,長時間減重考驗人的毅力與恆心,她嚴格要求陳醫師1周要瘦1公斤,1個月要瘦3公斤,先靠飲食瘦下來,才能放心運動訓練不致於疲憊、受傷,不過最後陳醫師不僅達標還超標,讓她非常佩服。

成果發表會上,不少院內同仁到場參與並見證這段佳話,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關心員工健康,也親自恭喜陳醫師,更鼓勵其他為體重所苦惱的同仁效法,減掉體重、重拾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