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中止造成身體缺氧 恐致血壓飆升加重心臟負荷

2712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呼吸暫停容易因缺氧造成體內血氧濃度降低,進而引起周邊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長期下來也容易引發心臟肥厚、心律不整、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圖/ingimage)

缺氧竟會引起高血壓!1名60多歲的林伯伯,身高180公分相當標準,但體重卻高達90公斤,他的健康檢查報告中,血壓高達180/110毫米汞柱(mmHg),確診為高血壓;雖有服藥控制,但血壓仍起起伏伏,經醫師詳細問診才發現,原來他睡覺會打呼,且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續發性高血壓。

收治此個案的國立陽明大學內科學科教授、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常敏之指出,該患者確診為高血壓後,曾使用鈣離子阻斷劑治療,回診追蹤卻發現血壓未獲得穩定控制,進一步詢問睡覺時是否有打鼾狀況,以及白天是否容易打瞌睡,並轉介至睡眠中心進行24小時血氧監測。

檢測結果發現,林伯伯在睡眠時呼吸道塌陷造成完全阻塞,每分鐘都有呼吸中止及缺氧的情形,屬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他每晚配戴正壓呼吸器入眠,保持呼吸道暢通後,不但改善打呼狀況,也不需要長期服用降血壓藥了,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常敏之說明,高達9成以上的高血壓患者屬於不明原因「原發性高血壓」,僅有5%是其他病因導致的「續發性高血壓」,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原因之一,患者以中年肥胖男性居多。當呼吸暫停容易因缺氧造成體內血氧濃度降低,進而引起周邊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長期下來也容易引發心臟肥厚、心律不整、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

根據研究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民眾,發生高血壓機率高出一般人2倍;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也高3倍;腦中風的發生率更是高出4倍之多。

常敏之建議,高血壓患者應排除造成續發性高血壓的原因,比如日常飲食清淡、減少鹽量攝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並戒斷抽菸、節制飲酒。他也提醒中年肥胖的男性,若睡覺有打鼾情形,千萬不能輕忽,最好及早到胸腔科睡眠醫學中心檢查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正規治療外,配合飲食調整、積極減重,都對改善睡眠品質有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