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心臟衰竭治療指引接軌國際 可望降低2成死亡率

253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心臟照護
▲為了與國際心臟衰竭治療接軌,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公布2019「心臟衰竭治療指引」,並與台灣諾華簽訂3年合作備忘錄,期盼在諾華全球資源支持下,提升治療照護品質,讓心臟衰竭不再與死亡相鄰。(圖/ingimage)

人人聞癌色變,但對於胸悶、心臟無力危機意識卻很低,許多中老年人總認為,老了就會這樣,心臟科醫師提醒,病人一旦被確診為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成,比許多癌症存活率還要低,更容易致命。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醫師指出,全台每年超過7萬人因心臟衰竭住院,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心臟疾病對人類健康危害還高於癌症,名列全球10大死因之首,而心臟衰竭為心血管疾病末期表現,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心臟衰竭病人逐漸增加。

為此,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2017年將心臟衰竭納入急性後期照護計畫,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更是極力推動心臟衰竭照護認證,提高國內臨床治療照護,減少心臟衰竭死亡人數,及健保支出。

黃瑞仁說明,心臟就像馬達一樣,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馬達的馬力不夠,無法順利的推動血液時,就形成心臟衰竭,也就是俗稱的心臟無力,症狀包括容易累、喘、腫等,由於這些症狀與其他疾病相似,很容易被忽略。

臨床調查顯示,超過5成心臟衰竭患者以為自己喘個幾天,好好休息就沒事,以致於拖到嚴重的喘和水腫才就醫,但此時已經是心臟衰竭,研究就發現,超過3成心臟衰竭患者住院後半年內還會再次住院,且死亡率偏高。

黃瑞仁解釋,心臟是人體的中樞,一旦心臟無力了,自然會拖累其他器官、產生相關併發症,甚至必須長期臥床,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為了與國際心臟衰竭治療接軌,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公布2019「心臟衰竭治療指引」,並與台灣諾華簽訂3年合作備忘錄,期盼在諾華全球資源支持下,提升治療照護品質,讓心臟衰竭不再與死亡相鄰。

黃瑞仁表示,心臟學會宗旨為促進有關心臟、血管疾病之研究、教育及防治,並提升國民健康及福址。此次年會也聚集台大醫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長庚紀念醫院嘉義分院、亞東紀念醫院、台北馬偕醫院、雙和醫院、成大醫院、奇美醫院等13家大型醫院團隊,共同檢視治療團隊品質並加以強化,增進治療照護之成效。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醫師表示,此次更新心臟衰竭治療指引,讓更多心臟科醫師了解最新治療發展與可採取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建議、重要合併症及出院照護治療建議等。

最新臨床報告顯示,臨床醫師如果依循新版「心臟衰竭治療指引」,可讓心臟衰竭患者可讓再住院率下降24%,死亡率降低2成,且有效降低醫療費用,對於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