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切除乳房卻痛肩膀 醫師阻斷神經助復元

2795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
肩膀神經痛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統計,大約有20%到30%的乳癌患者,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3個月到半年,傷口及臨近組織疼痛仍有持續或加重現象,便需懷疑是否為「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圖/ingimage)

阿美阿嬤今年80歲,5年前罹患乳癌,接受左側乳房合併腋下淋巴結清除術後,傷口癒合順利,雖然偶有刺痛感,且左手及肩膀緊繃不適,但阿嬤認為是術後正常現象,直到半年後,如刀刺般疼痛感擴大到腋下和肩膀,前胸好像有顆大石頭壓著,經轉診到台北慈濟醫院疼痛科,醫師莊淨為診斷是「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完成神經阻斷術、脈衝式神經熱凝療法後,症狀緩解,阿嬤也恢復以往的開朗。

莊淨為表示,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統計,大約有20%到30%的乳癌患者,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3個月到半年,傷口及臨近組織疼痛仍有持續或加重現象,便需懷疑是否為「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有別於淋巴水腫的腫脹不適,病人的傷口部位及腋下至手臂內側會有不同程度如火燒、蟲爬、刀刺、電擊般的疼痛,也有患者因疼痛與神經問題使手部活動受阻、肌肉萎縮,加上疼痛慢性化,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乳房腫瘤摘除手術會視腫瘤大小及位置施以不同的程度的切除,若影響到淋巴結則會合併前哨淋巴結摘除或腋下淋巴結全清除。莊淨為提到,腋下淋巴結及組織大範圍切除者,是「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高風險族群,因淋巴結附近神經密布,術中這些神經會外露,若腫瘤狀況單純,還可小心保留神經,當腫瘤侵犯嚴重且神經與組織沾黏,不得已需一併切除時,就可能造成術後疼痛;如傷害到運動神經,可能造成肌肉萎縮,影響肩胛骨和肩膀活動。

目前台灣乳癌診斷與手術技術成熟,已較少大範圍切除與淋巴全擴清,疼痛風險因此降低,但疾病因人而異,仍有機會發生,例如經過手術切除的組織發炎沾黏僵硬,且神經癒合增生過程會長神經瘤,甚至有病人乳房已切除,卻感覺好像有個乳房在一旁疼痛,產生所謂的「幻肢(幻乳)痛」。

莊淨為說明,面對「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除藥物與復健,還可合併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進行神經阻斷術及脈衝式神經熱凝術來延長止痛效果,有時在注射當下疼痛可立即得到緩解,效果十分顯著。

無論大痛小痛,只要乳房切除術後超過3個月以上還會疼痛,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千萬不要忍,趕緊找專業醫師做鑑別診斷,找尋疼痛原因並治療。莊淨為提醒,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術後疼痛控制與及早復健能給予幫助,若發生長期疼痛,務必及早就醫,讓疼痛獲得緩解,才能夠持續復健、調整營養與正常生活。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