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身體機能「鈣」重要 這15種食物含鈣量不輸牛奶

3332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高鈣食物
▲我們體內的細胞,都是依靠鈣質維持健康狀態。(圖/ingimage)

鈣質在身體機能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例如肌肉收縮、神經傳遞信息以及釋放激素,若飲食中缺鈣的話,身體會消耗骨骼中的鈣,導致健康問題和疾病。我們體內的細胞,都是依靠鈣質維持健康狀態,這就是為什麼隨著年齡的增加,更需要多攝取鈣質的原因。眾所皆知牛奶中含豐富鈣質,但除此之外,以下介紹15種同樣富含鈣的食物。

1.起司:尤其是帕瑪森起司,每28克就含有33%的RDI(每日鈣質攝取量),與植物來源相比,乳製品中的鈣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陳年的硬起司乳糖含量也很低,因此更容易被消化。

2.無糖優格:1杯普通的無糖優格能提供30%的RDI,低脂優格則含有45%的RDI。

3.種子:芹菜種子、芝麻等種子中有大量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它們雖然小卻有高營養價值,例如,1湯匙罌粟籽含有126毫克的鈣質,占RDI的13%。

4.沙丁魚:不僅肉質鮮嫩,骨頭也能食用,1罐92克的沙丁魚,可以提供35%的RDI,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ω-3脂肪酸,可幫助心臟和大腦的健康。

5.杏仁:比大多數堅果鈣含量都高,1盎司的杏仁可以提供8%的RDI,同時還含有纖維、健康的脂肪、蛋白質、鎂、錳和維生素E,有助於降血壓,減少代謝紊亂的風險。

6.豆類:含有蛋白質,微量元素鋅、鎂和鉀,某些豆類品種的鈣含量也很高。

7.大黃:富含鈣質、維生素K和纖維質,可促進腸道健康。但是,它的草酸鹽含量也很高,雖然身體只能吸收大黃中4分之1的鈣,但仍然可以獲得良好的鈣質。

8.無花果:含有大量的鉀和維生素K,1盎司可以提供5%的RDI。

9.乳清蛋白:是蛋白質、氨基酸和鈣質的極佳來源,1盎司的乳清蛋白粉能提供20%的RDI。

10.毛豆和豆腐:1杯毛豆含有10%的RDI,豆腐只需半杯,即可提供86%的RDI。

11.綠葉蔬菜:深綠色蔬菜如羽衣甘藍和菠菜是良好鈣質來源。

12.穀物:某些穀物甚至可以提供100%的RDI,但因為身體無法1次性吸收所有鈣質,因此需要分散攝取量。

13.莧菜:莧菜中的蛋白質與其他穀物大致相同,但是鈣含量卻是其他穀物的4倍,莧菜葉的鈣含量甚至比菠菜更多。

14.非乳製飲料:1杯豆奶能提供30%的RDI,若是由堅果或種子製成,可能會有更高的鈣含量。另外,鮮榨橙汁也能提供50%的RDI。

15.黑糖蜜:能在吃甜食的同時也攝取鈣,1湯匙的黑糖蜜,將可以得到17%的RDI,與其他糖蜜相比,它的味道、鈣質和鐵質更豐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