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預防癌症不是不可能 北榮與生技業者共同研發

243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臺北榮民總醫院張德明院長(右)與智合精準醫學科技黃崇仁董事長(左)
▲臺北榮民總醫院與智合精準醫學科技攜手治療性癌症疫苗研發,預估這項癌症疫苗如能順利問世,將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造福更多癌友。(圖/臺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只要打疫苗,就可以預防,甚至治療癌症,這絕非天方夜譚。臺北榮總腫瘤醫學團隊歷經10多年研究,發現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的關鍵蛋白質,動物實驗發現,對肺癌、結腸癌、膽管癌、黑色素細胞瘤等癌症,均有抑制效果。未來將透過產學合作,研發癌症疫苗,進行臨床研究。

「癌症治療仍是一場很難打贏的戰爭」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藍耿立指出,癌症藥物日益進步,從傳統的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到20多年前標靶藥物,以及最近幾年的免疫療法,但療效受限於基因差異,加上抗藥性、昂貴藥價,抗癌仍是一段艱辛漫長的之路。

近年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新藥陸續問世,細胞治療研究正夯,越來越多臨床研究證實,如果激發人體內在免疫系統,就能攻擊腫瘤細胞,這在許多晚期癌友身上出現良好效果,有效延長存活期。

藍耿立指出,經多年研究,在免疫細胞找到可抑制癌細胞的關鍵蛋白質,動物實驗發現,透過此關鍵蛋白質可增強小鼠的免疫機制,能抑制腫瘤生長速度約5至9成,並在肺癌、結腸癌、膽管癌、黑色素細胞瘤有具體成效。

臺北榮總表示,這項治療性癌症疫苗技術得來不易,由北榮、陽明大學執行科技部「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加上北榮院內計畫,歷經多年才獲得研究成果,陸續取得美國、台灣、中國大陸等專利。

眾多病友對免疫治療抱持著很大的希望,這開啟了癌症治療的另一種新潮流,全球生技醫療產業更是紛紛投入其他類型免疫治療,例如:細胞激素療法、溶瘤病毒、癌症疫苗等研發。其中癌症疫苗不僅可以用來預防健康人罹患癌症,也可以透過加強體內的免疫反應來治療癌症,可以說是全球癌症免疫治療研發的熱門重點項目。

根據Coherent Market Insights報告,2018年全球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的市場為567億美元,這些藥物包括:抗體藥物、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細胞激素療法、癌症疫苗等,應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乳癌等多種癌症的治療。預估2026年將成長至1,727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高達14.9%。

目前除了許多生技公司以癌症免疫治療為主要研發領域,包括Bristol-Myers Squibb、Celgene、Eisai、Gilead、GlaxoSmithKline、Merck KGaA、Merck & Co.、Pfizer、Roche等10多家國際大藥廠也都看好癌症免疫治療市場,積極投入相關研發。

在癌症疫苗研發上,北榮與陽明團隊已有不少成果,並能技術轉移給民間企業,結合更多產官學界的力量,一起推動治療性癌症疫苗的研發,希望成功創造出一項台灣新藥。

藍耿立指出,癌症免疫治療是當前癌症治療的重要突破,但藥價昂貴,絕非一般人所能負擔。這項癌症疫苗如能順利問世,將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造福更多癌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