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對比劑助顯影 不再延誤診斷心室內血栓

2667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心臟內科
▲心臟衰竭的病人因收縮無力,血液輸出率不好,水跟血就會積在心臟、肺臟裡面,提高心室內血栓風險。(圖/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提供)

52歲吳先生雖然有抽菸習慣,可是無慢性疾病,身體一直很健康,但去年12月突然心肌梗塞昏倒,一度被判定「到院前死亡」,緊急送至急診室搶救,施以心導管手術後才救回一命,但術後檢查他還有心室內血栓,必須持續治療,否則極可能再次心肌梗塞。

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子林指出,心臟就像人體的馬達,要有力收縮才可以把血液打到全身,一旦心臟衰竭,無法供應足夠的血液給全身,就容易致喘,因為重大器官缺血,以致於整個人無力、極度虛弱、身體水腫、耐受力變低。

臨床顯示,約有7%心臟衰竭的病人因收縮無力,血液輸出率不好,造成心室內血栓。王子林解釋,當心臟無力,水跟血就會積在心臟、肺臟裡面,提高心室內血栓風險。

不過,心臟內的血栓很難被發現,2018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研究發現,約1至3成患者被延遲診斷,主要是因為患者身型過胖、過瘦、罹患肺部疾患,或是插滿管路危急,以致超音波影像不清或無法判讀。目前已有方法可以彌補檢查上的盲點,只要施打2至3cc的對比劑,就能讓心臟的輪廓在超音波底下清晰可見,看見血栓。

心血管疾病患者屬於心室內血栓高風險族群,56歲無慢性疾病的張太太就是典型個案,3年前因心肌炎導致心臟衰竭,目前已在控制之中,心臟檢查冠狀動脈血管完全正常,並無阻塞情形,但去年1年內2次不明原因中風住院,今年初第3次中風,經過3D心臟超音波機輔以超音波對比劑,發現心室內血栓,以藥物治療後血栓消失,迄今復原良好。

王子林表示,遺傳、年紀、抽菸及三高患者為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必須提高警覺,儘速戒菸。至於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在出院後,應規律用藥,持續復健,如出現容易喘、腳腫,或體重突然在2、3天內變重好幾公斤,就應立即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