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糾紛難解套 盼病主法上路能改善

2611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醫病關係
▲如何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讓醫生、病患家屬及社會獲得三贏,成為當務之急。(圖/ingimage)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今年1月6日正式上路,成為亞洲首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只要具有完全行為能力的民眾,即可透過專業諮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患者對於病情、醫療風險有知情與選擇的權利,新法上路後,不但能尊重病人的醫療自主,也有益於促進醫病關係和諧,避免糾紛。

台灣醫病和諧推廣協會理事長黃鈺媖認為,近年來台灣的醫病關係雖有成長,但緊張對立、不理性的暴力事件仍時有所聞,如何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讓醫生、病患家屬及社會獲得三贏,成為當務之急。

儘管醫學進步迅速,但相較於生命的複雜程度,醫生能解決的問題仍有限。如何讓醫師病患的信任關係提升,以及建立完善的人事與制度,都是和諧醫病關係不可或缺的一環。

黃鈺媖談到,台灣醫病和諧推廣協會以秉持和諧文化並致力溝通的平台,為了避免醫學、法律等專有名詞築成1道高牆,將一般民眾阻擋在外,《在懷疑與信任之間:醫病心樂章》一書透過平實的文字、漫畫,將能解答外界對醫療糾紛及醫療專業的疑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