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氣喘兒 爸媽應該做的5件事

2861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氣喘
▲氣喘是1種常見且可達嚴重程度的慢性病,常見臨床症狀為慢性咳嗽,且常合併痰音。因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易受刺激物影響,包括病毒感染、過敏原、氣候劇烈變動等,誘發急性發作。(圖/ingimage)

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為5.6%,不過,卻有73.3%氣喘兒並未定期回門診追蹤,67.2%甚至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台灣氣喘衛教學會事長朱斯鴻提醒家長,務必經常更換寢具,定期清洗窗簾,使用吸塵器、空氣清新機,才能讓孩子遠離氣喘風險。

今年11歲的陳小弟,8歲起就被診斷有氣喘,平時卻未規律回診就醫,都是等到發作才緊急就診,每當病情稍有改善、且無不適症狀時,又不按時吃藥,因此只要一旦碰到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氣候劇烈變動時,便嚴重急性發作,常常須住院治療。

朱斯鴻指出,氣喘是1種常見且可達嚴重程度的慢性病,常見臨床症狀為慢性咳嗽,且常合併痰音。因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易受刺激物影響,包括病毒感染、過敏原、氣候劇烈變動等,誘發急性發作。

每年5月第1個星期二為「世界氣喘日」,今年是5月7日,全球氣喘倡議組織宣導主題為「讓氣喘停下來」,呼籲病友透過評估與觀察日常症狀,遵醫囑定期回診,以及配合醫師指示正確用藥持續治療,積極控制氣喘,讓病情穩定停下來。國內氣喘兒人數居高不下,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供「控制氣喘5妙招」:

第1招:定期回診,規律用藥:家長應遵照醫師指示,教導小朋友正確服用藥物,並定期回診,才能有效控制氣喘。

第2招:時常打掃,遠離過敏原:朱斯鴻建議,建議不要擺設絨毛玩具及布製娃娃,經常更換棉被、枕頭、床墊,並清洗窗簾,以免塵蠻孳生。

第3招,外出戴口罩,保護呼吸道:減少病毒感染,及接觸冷空氣、空氣中汙染物質 (二手菸、花粉、廢氣等),以免引發呼吸道不適。

第4招,少吃冰冷食物:冰冷食物會刺激氣管收縮,引發患者咳嗽。

第5招,氣喘控制評一評,掌握照護狀況:透過簡易評估表,就能掌握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