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出現高血鈣導致昏睡 醫:恐因腫瘤引起

4690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昏睡
▲劉文勝醫師表示,病人如果反覆高血鈣,引發昏睡,在確定副甲狀腺素功能正常後,應考慮其他因素。臨床發現,不少老年人之所以高血鈣,就是腫瘤所引起的伴隨症狀。(圖/ingimage)

80多歲的陳爺爺是中風患者,長期臥床、食慾不好,整天迷糊想睡,就醫檢查初步發現左側肢體無力,抽血報告為血鉀偏低、血鈣較高,給予藥物治療後,意識仍時好時壞,最後會診胸腔科,影像確診為肺癌,右側肺門後方有1顆6.4公分的腫瘤,且已轉移至其他器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指出,血鈣是種重要的電解質,可以調控骨骼肌及心臟的收縮,一旦不平衡就會出問題;當血鈣過低,將引起肌肉反射過強,血鈣過高則會造成嗜睡、便祕、意識不清、心電圖異常等症狀。

在高血鈣的鑑別診斷上,首先排除病人是否攝取過多的鈣質與維他命,之後藉由副甲狀腺素的高低來判斷病因,如數值過高,往往是由副甲狀腺素亢進所引起,過低則需考慮腫瘤所引起的相關症候群(例如血液性癌症或肺部扁平細胞瘤)。

陳爺爺年輕時是老菸槍,退休後戒菸,近幾年來,因小中風臥床在家,由家屬照顧。年初以來食慾不好,合併嗜睡,症狀持續3個月,被家人送至急診,檢查發現血鉀偏低、血鈣較高,後者是導致他嗜睡的主因,藥物初步治療後,血鉀及血鈣穩定改善,但沒多久意識又變差,陷入昏睡中,血鈣仍是高濃度。

由於副甲狀腺功能檢測報告正常,醫師強烈懷疑可能是癌症引起,因病人反覆咳嗽,又有抽菸病史,會診胸腔科,經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右側肺門後方有6.4公分的腫瘤,合併肝臟、淋巴結及骨頭轉移。

劉文勝進一步解釋,根據病史及抽血結果分析,病人的副甲狀腺素正常,也未攝取過多鈣質飲食,但卻再次出現高血鈣,合併年紀大及過去抽菸病史,所以須考慮肺腫瘤的可能因素。

劉文勝表示,病人如果反覆高血鈣,引發昏睡,在確定副甲狀腺素功能正常後,應考慮其他因素。臨床發現,不少老年人之所以高血鈣,原因就是腫瘤所引起的伴隨症狀,務必即時給予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