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菸也會罹肺癌 醫師提醒這些族群要注意

3075
【NOW健康 馬姍妤/台中報導】
肺癌
▲早期肺癌沒有任何症狀,在台灣每10名肺癌患者就有7位被確診為第3或第4期,屆時局部易侵犯到淋巴組織或擴散到其他器官,絕大部分不適合接受手術,只能做傳統化療及少數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期較短。(圖/ingimage)

吳姓台商今年47歲,從不抽菸且有運動習慣,每年定期接受員工健檢,但年初回台過年順道做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左下肺葉有超過2公分的實心腫瘤,手術後證實肺腺癌第2期。

台灣肺癌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主,又可分成腺癌、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統計顯示,抽菸者罹患肺癌以鱗狀上皮癌居多,較少為肺腺癌;但目前國內肺癌患者約有一半並未抽菸,且大都罹患肺腺癌。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指出,肺癌位居國人10大癌症第1名,臨床顯示,越來越多癌友即便沒有抽菸卻也罹癌,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提早發現,及早治療,在癌細胞未侵犯其他組織前,手術切除病灶,術後就有機會免於化學治療,若病理報告顯示為原位癌或第1期,整體治癒成效更可達9成以上。

柯志霖強調,早期肺癌沒有任何症狀,在台灣每10名肺癌患者就有7位被確診為第3或第4期,屆時局部易侵犯到淋巴組織或擴散到其他器官,絕大部分不適合接受手術,只能做傳統化學治療及少數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期較短。

以往肺癌篩檢以胸部X光為主,但準確率不高,以該名台商為例,腫瘤剛好被心臟遮蔽,無法在第一時間確診,所幸癌細胞未擴散其他器官,僅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柯志霖表示,為了避免惡性腫瘤復發,採用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傷口4公分,切除腫瘤合併廣泛淋巴結清除,肺葉切除約手掌範圍,術後必須定期回診追蹤。

依據「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年齡介於55歲到74歲菸癮者、1年抽菸超過30包,以及抽菸或戒菸尚未超過15年民眾、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都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柯志霖提醒,長時間在廚房炒菜、吸油煙,或是處於空汙環境、在石棉場所工作等,即使沒有抽菸習慣,還是應該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