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注重癌因性疲憊 有助卵巢癌患者預後改善

2427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黃奇英教授
▲榮陽團隊研究發現,化療搭配癌疲憊藥物,能讓癌症患者的疲憊指數、生活品質更為穩定。(圖/黃奇英教授提供)

卵巢癌發生率、死亡率均高居女性罹癌患者前10名。臺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的榮陽團隊歷時2年研究發現,患者化療時,若同時接受「癌因性疲憊症CRF」治療藥,癌症預後明顯獲得改善,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5月的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TJCC)。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6年我國新增1507名卵巢癌患者(不含原位癌),造成656人死亡,超過74%患者接受化學治療,卻在治療過程中受各種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與體力嚴重流失,無法如期完成整個療程。

榮陽團隊臨床研究發現,卵巢癌患者在接受化療時,若同時搭配「癌因性疲憊症CRF」治療藥,NLR指數(癌症預後評估因子之一)有明顯改善,疲憊指數、生活品質也獲得穩定控制,9成患者都能維持充沛的體力,順利完成整個化療療程。研究計畫主持人、陽明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黃奇英教授解釋,常有化療病人因癌症化放療痛苦折磨,體力嚴重流失,累到無法完成整個療程。

黃奇英教授指出,化療療程共計6次,當搭配「癌因性疲憊症CRF」治療藥,並觀察第1次與第6次化療前,發現NLR指數出現明顯改善,透過這次研究,除了樂觀預估患者術後狀況佳,也能提供臨床醫師作為用藥參考,在精準醫療上往前跨出重要一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